当前位置:

零陵发现宋代古城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善理 唐青雕 杨万里 编辑:杨洁 2015-04-23 11:2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2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青雕 杨万里)4月21日,永州市零陵区在清理、保护旧城墙时,在城南大西门内河街发现一大段宋代古城墙。

  为更好地保护、恢复零陵古城的历史风貌,零陵区近日组织人员对旧城区古城墙进行全面清理、保护。在拆除城南大西门内河街北段11户居民房屋,对一段旧城墙墙壁的墙面做了清除后,才显露出这段古城墙的真容。

  据零陵区文物专家、区文管所所长许永安现场勘查、取样和鉴定,这段古城墙始建于宋代嘉定年间,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古城墙为南北走向,南部30余米全是用青方石砌成,北部70米全是用长20厘米、宽10厘米、厚3.5厘米的青砖砌成。经丈量古城墙遗址,总长达100多米,最高处10米多,最矮处7.2米,宽5米多。

  据史书记载,永州零陵古城始建于公元前124年,初为泉陵侯城。东汉光武帝建武元年(公元25年)为零陵郡城。唐代建子城,城厢格局形成。宋嘉定年间,刺史赵善谧增修里城,绍兴、开庆、景定年间三次修葺,筑砖质城墙。明洪武6年(1373年),拓建砖石城墙,当时“城厢周9里又27步,阔3丈余,宽1丈4尺5寸”,共设7个城门。

  这次清理、保护还发现,在南津渡社区育苗场西部、南门及南门外瓮城段、太平路北部、小西门、大西门、永州五中、东门岭等处,还遗存有长度不等、状况不一、年代不同的零陵古城墙遗迹。

  大西门内河街宋代古城墙的发现,对于研究零陵古城,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文化和考古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