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亲子共读刮起南县“全民阅读风”

来源:红网 作者:王刚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芬 2015-04-23 19: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们拿着自己爱看的书籍爱不释手)

  红网南县4月23日讯(通讯员 王刚)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南县各学校为庆祝“世界读书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共读活动,掀起全民阅读高潮。
  
  幼儿园重在园内共读。4月22日,南县实验幼儿园的开放式书屋和往常一样,进来不少幼儿家长,他们纷纷在老师指引下带着孩子认真阅读,选书、取书、看书、换书,一切井然有序。开放式书屋里不时传来阵阵低声诵读声,家长和孩子都沉浸在阅读的快乐中。
  
  小学重在校外共读。在南洲实验小学,1100多名师生于4月21日集会,响起“让阅读成为习惯,让好书伴我成长”的口号,各班纷纷展示分享利用每天亲子共读时间完成的阅读成果,一本本图文并茂的自创图画书、一张张制作精美的书签、一幅幅意境深远的诗配画获得师生点赞;在德昌小学,该校依托“阅读·梦飞翔”图书室和“自卑书屋”,为学生量身打造“童梦飞翔·书香家庭评选”“童梦飞翔·阅读(故事演讲)擂台赛”“童梦飞翔·文艺梦工场”“童梦飞翔·经典讲堂”等系列阅读活动;在明山中心小学,“推荐好书交流会”活动正式启动。少先大队利用晨会,各班主任利用班会,学生利用回家时间向同学们、家长推荐好书,高年级学生还与家人记录读书生活,共办手抄报。
  
  目前,全县各学校的校园内,宣传栏、展台、图书室、教室、办公室的活动图片、阅读报告册、阅读人物展评等已成为靓丽风景。“今天你读了吗?”成为校园流行语。校园外,亲子共读、共绘、共讲已掀起高潮。
  
  自2009年以来,南县已在浪拔湖镇中学、中鱼口乡游港中学、茅草街镇中学等48所中小学建成49个“阅读·梦飞翔”项目图书室,占全县学校的40%。以此为平台,亲子阅读成为南县阅读教育向村社区辐射的主要形式。在学校的主导下,通过学生影响家长,通过学生家庭影响村社区,带动全民共同阅读。学校面向所在的村社区开放图书室,利用假期设计特定的亲子共读、亲子共绘等阅读体验活动,并要求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参与村社区服务,以成果巡展、宣传演讲等形式呈现活动成果,拓展阅读的形式和内容。还规定凡藏书300册以上的家庭都可以申报“书香家庭”,通过考核进行授牌表彰,并发给奖金。南县“全民阅读风”的劲刮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仅去年就吸引了福建省霞浦县,湖南省古丈县、宁乡县等省内外教育工作者慕名前来考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