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跃红:专利权质押融资 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刘飞越 2015-04-23 20:15:58
时刻新闻
—分享—

(刘跃红作客红网论坛)

  红网长沙4月23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李逢源)在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6日)即将来临之际,4月23日下午,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跃红作客红网嘉宾访谈室,围绕“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让智力变资本”这一主题进行访谈,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专利权是一种法定的财产权,它是一种无形资产,具有市场垄断性。专利权质押融资,简单地讲,就是把专利质押给银行,获得贷款,以便企业扩大生产。”刘跃红首先对专利权质押融资进行了解释。“专利权质押融资,特别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它们可抵押的固定资产少,贷款额度有限,专利权质押融资给它们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为创新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刘跃红介绍,湖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的发展十分迅速。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十多家金融机构推出了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业务(包括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长沙银行、浦发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中信银行、农村信用社等),累计向50多家企业发放贷款近10亿元,出质专利300多件,单笔放贷额度最大达到8000万元,目前尚未产生不良贷款。
  
  当回答针对专利权质押融资,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做了哪些工作时,刘跃红介绍,正在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商业银行开拓新业务,并且推动市州试点、银企对接、知识产权变现交易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将重点推动省政府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探索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同时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引进优秀评估机构、完善专利权交易市场、加强宣传培训等等。
  
  在回答网友问题中,刘跃红还透露,如果企业想用专利权进行质押融资,既可直接与本地开展质押融资业务的银行进行联系,也可向地方知识产权局提出申请。除了专利权,专利使用权也可出资登记注册公司,且入股比例不受限制,促进了财产性权利转化为资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