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城区最老“方便之处”换身新衣继续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康晓乔 2015-04-24 09:4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接贵街这座有50多年历史的公厕,日前进行了整体提质改造。长沙晚报记者石祯专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汤正明)白色的外墙、灰色的墙裙、洁白的地面瓷砖……近日,市民杨先生走入接贵街公厕,“全新”的一幕让他眼前一亮。“没想到长沙城区最老的公厕这么好了。”记者从开福区环卫管理局获悉,由该局组织实施的站厕整修项目目前进入扫尾阶段,202座站厕本月底完成“整容”,其中接贵街公厕作为城区最老的“方便之处”首次接受最大规模“整容术”。

  最老公厕供两万多人“方便”

  “镶嵌”于接贵街众门店中的公厕,位于接贵街临近中山西路路口段。记者看到,这座两层建筑依地势而建,男女厕所错开紧贴接贵街,前来“方便”的行人、商贩络绎不绝,可谓是城区人气“最旺”公厕之一。“一条街门店和附近不少住户都在这里‘方便’,还有这么多来来往往的行人,你看这个公厕好重要,尤其早晨经常还要排队。”与接贵街公厕为邻,“老伙伴”店主陈建国深有感触。

  作为一名在环卫岗位工作了32年的“元老”,开福区环卫管理局业务管理科科长夏新凯告诉记者,接贵街公厕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到目前已超过50岁,是长沙城区现存站厕中最老的一座,为老城区接贵街一带的2万多人提供方便。该公厕属于砖混结构,由于年代久远,此次整修前,公厕存在给排水不畅、墙体开裂、屋顶渗漏、墙面陈旧等“老年症”。此前,环卫部门有拆除重建的计划,可公厕与接贵街老门店等建筑墙体“连体”,如果拆除施工,将会影响相邻“连体”老建筑,最终只得放弃该计划。

  开福区此次实施的最大规模站厕整修项目,对接贵街老公厕实施了一系列“整容术”:加固了墙体,改善了给排水系统,粉刷了内外墙,安装了新雨阳棚,贴上了地面瓷砖,蹲位予以清理和清洗,修复了破损的瓷砖,更换了水龙头等,整个厕所面貌一新。

  202座站厕月底完成“整容”

  据了解,开福区内现有站厕300多座。经过前期摸底排查,有202座站厕列入此次实施的整修项目,这些站厕多位于老城区,开福区政府为此总投入430多万元,为近年来规模之最。

  开福区环卫管理局分管副局长蒋向阳介绍,此次列入整修的站厕,水龙头、蹲位门、洁具、便盆等设施多遭遇破损,存在给排水不畅、墙体涂鸦、无障碍配备不够、屋面渗漏等“状况”。此次将对这些“问题”站厕进行全方位翻修,整个项目在本月底实现全面完工。

  针对公共站厕屡遭人为破坏,尤其是损坏水龙头、墙体涂鸦等最常见的状况,蒋向阳呼吁市民文明如厕,爱护站厕公共设施,在方便他人的同时也是方便自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