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春潮急 湘江新区提速项目建设促产城融合发展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陶芳芳 郭丁文 蒋小春 编辑:刘飞越 2015-04-24 09:43:1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1日,长沙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坪塘大道南延线工地上热火朝天。站在一片黄土上,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项目建设部部长谈文昌高兴地向笔者介绍:“坪塘大道南接湘潭九华示范区,北连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洋湖总部经济区等重点片区。它的建成,将有效整合长沙、湘潭两市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快长株潭的融城步伐。”

  这条长沙到湘潭的首条城市主干道,全长15.83公里,其南延线预计今年贯通路基;明年6月全线建成通车。

  施工现场,机声隆隆,工人忙碌。

  在湘江新区,这样的场景处处可见。

  今年以来,湘江新区抓住加快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目前,47个政府投资续建项目已全部实现复工,8个新建项目实现开工,完成工程建设投资11.06亿元,同比增长37.5%。

  产业项目为投资重点

  “明年底,市民们就可以到这里畅游了!”望着一片开阔的建设工地,湘江欢乐城项目负责人魏小春欣喜地说。

  总投资120亿元的湘江欢乐城,是我省首个世界级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由冰雪世界、欢乐广场、欢乐天街等组成。目前,欢乐广场基本完成地下室地板浇筑;欢乐天街已完成方案设计;各个项目进展顺利。

  魏小春介绍,整个项目预计明年底全面建成,2018年初对外开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超越广州长隆和深圳东部华侨城的全国性旅游产业巨擘!

  湘江欢乐城是湘江新区今年铺排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按照“保持投资规模、调整投资结构”的要求,今年新区突出产业投资,强化产业支撑,全年共铺排产业项目51个,工程总投资781.74亿元,相比2014年,增加产业项目11个。

  新区还把保持投资规模的重点放在引导、扩大民间民营资本投资上。今年,管委会直接调度的社会投资项目35个,总投资达600亿元。

  “保姆式”服务提速项目建设

  “如何解决用地难”、“污水怎么排?”……今年2月,湘江新区召开投资商座谈会上,集聚多家企业“摆问题”、“话家难”。

  会上,18家社会投资企业负责人抛出32个难题及10个建议。

  为促项目快速落地生花,新区各部门、各领导全员出动、多方协调,很快,对亟待解决的问题全部进行了督办与书面回复。

  强化新区管委会领导联点重大项目服务的工作机制,以“保姆式”服务提速项目建设,是新区工作“新常态”。

  今年,湘江新区对湘江欢乐城、滨江商务中心、洋湖总部中心等重大项目, 全部实行管委会领导及职能部门全程“保姆式”服务。

  项目带动促产城融合

  “过去来梅溪湖,看完景点就走;现在,除了景色,还有美食让人留步。”这是到梅溪湖游玩的市民的共鸣。

  梅溪湖畔的中心梅澜坊商业街,一批批游人来来往往。这个有美食有风景的湖边商业街,于去年12月25日试营业,山越山、漫咖啡、时间仓等餐饮企业,让不少游客“流连忘返”。

  “推进产城融合是促进新区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避免新区‘空心化’的重要手段。”湘江新区决策者们形成如此共识。今年,新区把产业培育和产城融合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产业项目建设风生水起:渔人码头、湘江玖号、文正书院等加速推进,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金茂梅溪湖国际广场建设如火如荼,25个项目将于今、明两年建成投入使用……

  去年以来,新区已有奥克斯、中建梅溪湖中心等8个商业综合体和商业街区建成营业, 10所中小学建成开学,新入住人口8万人。

  湘江新区核心区加速成熟。到梅溪湖深呼吸一把,到滨江赏水天一色,到洋湖观白鹭翱翔,如今已不再是吸引人的唯一内容,人们在这里开始畅享生态、便捷的宜居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