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上市公司已达80家 中医药股占近两成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钧 编辑:刘飞越 2015-04-24 10:00: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海钧)继益丰大药房之后,昨日又有一家湖南的零售连锁药店上市了。老百姓大药房的“入市”壮大了湘股公司的队伍,80家湘股公司不仅创造了历史新高、使湖南在中部六省中成为上市公司数量排名第三的省份。同时,大医药概念上市公司也占到湖南上市公司的近20%。

  23日,新湘股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老百姓大药房”)正式在上交所上市。湖南省副省长黄兰香参加上市仪式并致辞。

  当日早盘,老百姓大药房在上交所敲锣上市,发行价16.41元。开盘后,老百姓大药房股价即遭秒停,顶格上涨44%,报23.63元;公司市值达到63.1亿元。老百姓此次拟发行不超过6700万股普通股,共计募集资金10亿元;将投资于新店建设、老店改造、长沙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工程项目(二期)等。

  此前,机构的预测统计数据显示,机构较认可的老百姓大药房合理股价区间大多在38元—45元。海通证券行业研究员余文心称,A股市场上一心堂、益丰药房与公司业务高度相似。目前两家公司的2015年PE(市盈率)都在60倍左右。按2015年50-60倍PE估算,老百姓大药房合理股价区间应为47.5-57元。

  公开披露的信息资料显示,老百姓大药房实际控制人为谢子龙、陈秀兰夫妇,以及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EQT。在23日的上市仪式上,谢子龙的富豪朋友圈也初次亮相,引起轰动。友阿胡子敬、永清环保刘正军、步步高董事张海霞、新大新伍跃时、汉森制药刘令安等多家湖南上市公司掌门人均出席上市仪式,为老百姓“站台”助威。

[NextPage]

  [业绩] 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3%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老百姓大药房营业收入为39.4亿元,较2013年增长18.7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02亿,收入实现情况良好;同时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2.37亿元,净利润较上年度增长23%。

  海通证券行业研究员余文心表示,老百姓大药房拥有较为丰富的行业整合能力。2012年以来,公司已陆续完成对安徽百姓缘80.01%股权、常德民康100%股权、安乡康源门店资产及西安龙盛100%股权等非同一控制下企业的收购。

  A股中,与老百姓大药房最为相似的就是同为湖南上市公司的益丰大药房。2014年,益丰大药房营业收入为22.3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4亿元。23日,其股价高达78.97元,公司市值126.35亿元。

  [延伸] 80家湘股公司中有“8小对”

  老百姓大药房的上市,使得湘股公司数量达到创纪录的80家。据记者统计,截至23日,目前中部六省中,湖北上市公司的数量为83家,安徽82家,河南68家,江西34家,山西34家。从历史数据看,湖北上市公司家数历来领先于湖南。差距较大时,优势达到10余家之多,目前也是两省上市公司家数最为接近的时候。

  湘股80家上市公司中,大医药概念的公司已达14家。其中包括南华生物、紫光古汉、景峰医药、九芝堂、汉森制药、爱尔眼科、千山药机、尔康制药、三诺生物、楚天科技、千金药业、老百姓大药房、益丰药房、方盛制药。

  而且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湘籍上市公司呈现一个较有趣的现象:类似兄弟连,细分行业的同类公司往往结伴上市。例如从事药店连锁的老百姓大药房和益丰大药房;主营医药装备的千山药机和楚天科技;  商业零售的步步高和友阿股份;从事生猪养殖的大康牧业和新五丰,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酒店经营的华天和通程;主营高速公路的现代投资和湖南投资,以及即将迎来的多喜爱和梦洁家纺。共有8小对之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