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日英烈吕旃蒙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永州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中瑜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周洁 2015-04-24 11:21:59
时刻新闻
—分享—

\

座谈会现场

\
  
                 吕旃蒙之女吕玲在座谈会上
  
  红网永州站4月24日讯(分站记者 杨中瑜)4月23日,抗日英烈吕旃蒙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永州举行。吕旃蒙的女儿吕玲以及其他亲属、部分永州文化学者、民革志愿者参加了座谈。大家围绕吕旃蒙在昆仑关战役和桂林保卫战的英勇事迹、如何发扬抗战英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吕玲还将部分书画作品捐给了吕旃蒙纪念馆筹建处。
  
  相关链接:
  
  吕旃蒙(1905—1944),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一军少将参谋长。
  
  号伯民。出生于湖南零陵县一个殷实家庭。自幼聪慧好学,少时先后就读于零陵县属崇文国民小学和永州频洲中学。在中学读书时期,受当时民主革命思潮的影响,立志投身国民革命,投笔从戎,到广州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毕业后,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等职。他带兵有方,足智多谋,深受上级赏识。1935年,被派到陆军大学第十三期将官班深造。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后,吕旃蒙先后担任陆军军官学校总队副、预备第二师参谋长。1939年,任第四战区长官部高级参谋。1942年,调任第十六集团军第三十一军少将参谋长,率部驻防靖西、龙州、凭祥一带。
  
  1944年5月,日本帝国主义为挽救其在太平洋战场上的失败,打通中国大陆交通线,逼迫重庆政府屈膝投降,集中全部侵华日军主力,发动了豫湘桂战役,突破我军黄河防线,连克洛阳、长沙诸城,迫使中国军队大幅度撤退。8月8日,日军在经过数十天凶猛围攻后拿下了湘南重镇衡阳,打开了通向广西的大门。大批日军沿湘桂路迅速南下,直逼军事重镇桂林,妄图席卷广西,打开贵州,直取战时首都重庆,形势万分危急。
  
  这时,中国军事当局紧急部署桂林防御,调集第三十一军第一三一师、第四十六军第一七○师及其他特种兵部队共同负起坚守桂林三个月的战略任务。吕旃蒙随第三十一军军部开进桂林城。他临危受命,明知敌众我寡,粮食、兵力难以对付近十万日军,无力长期固守桂林,但仍担负起参谋主官的责任,面对敌强我弱的险恶形势,写下“愿与桂林共存亡”的遗书。吕旃蒙协助第三十一军军长贺维珍将军,部署部队的防御工作。针对阵地宽阔、跨河配备、固守待援的艰巨任务,尽可能合理配置军力,指导各条防线上的部队构筑工事,敷设障碍,搞好与友军的结合部保障措施,完善各级指挥机构的通讯网,并储备足够的粮食和弹药,做好固守孤城、狠狠打击日本侵略军的准备。
  
  10月底,日军三个主力师团近十万人进逼桂林,开始了全面的进攻,第三十一军抗日将士在贺维珍军长、吕旃蒙参谋长的指挥下,充分利用既设工事和复杂的溶洞地形奋起抵抗日军的进攻,经过数天的激战,敌人死伤累累,而我军阵地岿然不动。
  
  11月4日,日军吸取失败教训,集中全力攻打桂林外围我军各阵地,以破坏我吕旃蒙军“以城野战”的战略,并凶残地动用了毒气、燃烧弹和火焰喷射器。固守外围阵地的我军伤亡惨重,经两天两夜激战,外围阵地被日军占领。7日,大批日军趁势强渡漓江,双方在桂林城下展开激烈的争夺,我军苦苦支撑到9日,城防阵地被日军突破,双方转入激烈的巷战,当日晚全城大部分已落入敌手,指挥所也陷入重围。吕旃蒙和军长贺维珍等各自指挥所能掌握的部队四面冲杀,与敌人展开肉搏。吕旃蒙奉令向西突围,奋战至次日拂晓,终因敌众我寡,久战无援,在两路猴山隘一带,吕旃蒙、诸将军及许多士兵在战斗中饮弹阵亡,以身殉职。
  
  1985年,湖南省人民政府追认吕旃蒙为革命烈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