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牌口乡文明建设根深叶茂

来源:红网 作者:李双建 刘德林 张学贤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 张桂琪 2015-04-24 14: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益阳站4月24日讯(益阳日报记者 李双建 通讯员 刘德林 张学贤)3月中旬以来,益阳赫山区牌口乡机关干部带着乡党委、政府今年初下发的《牌口乡美丽乡村建设整乡推进实施方案》,深入全乡11个村,围绕“生态宜居、和美牌口”的目标,问计群众,展开工作,拉开了该乡新一轮文明建设的序幕。
  
  牌口乡先后被评为“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先进单位”和“全国文明村镇先进单位”。该乡贴近民心建设文明乡风,贴近乡情抓实抓小抓细,文明建设根深叶茂。广纳怨言,倾听诉求,以过硬举措美化乡村。乡党委、政府直面现实,抽调党员干部走村入户纳怨言,听心愿,召集班子成员紧贴民心拿举措,围绕“村庄洁化、民居美化、沟渠净化、四旁绿化、集镇亮化”工作目标,扎实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建立长效保洁机制,设立专职卫生保洁员。由乡村干部、保洁员及村民小组长组成评比小组,每季度开展一次农户卫生评比,现场打分、现场公示评比结果、现场发放奖励。近几年乡财政每年投入50多万元专项资金,不断加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目前全乡已建成垃圾中转站一座,垃圾池1200多个。努力争取上级有关“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国土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小农水、绿色村庄建设、公路建设等项目资金,切实搞好辖区内“田、水、路、林、村”综合建设。
  
  树乡村典型,创文明小区,以16项倡议带来风清气正。牌口乡充分发挥典型乡村的示范作用,着力推动各村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和文明守则,规范村民行为,引导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育文明新风;评选出文明小区8个;群众自愿捐资,硬化进组入户公路27500米、亮化21000米、绿化18500米、硬化渠道8500米,自建垃圾池80余处;针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良习气,倡议全乡党员从16个方面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抵制封建迷信,杜绝黄赌毒,破除陋习。同时,牌口乡综合文化站、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基层文化设施的完善及民间文艺队伍壮大,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评优秀媳妇,推模范“十员”,以先进人物引领十里八村。该乡从2006年开始即开展以尊老爱幼、和睦家庭、团结邻里、节俭持家、勤劳贤惠、作风正派、有口皆碑、邻里典范为主要内容的“优秀媳妇”评比活动,截至目前,共评选出200余位优秀媳妇。她们中有用柔弱的肩膀挑起整个家庭重担的陈元香,有带病照顾公公十年如一日的陈谷香,有主动赡养非嫡亲奶奶的24岁好媳妇王菊香等等。同时要求全乡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当法律政策宣讲员、公益建设先行员、文明新风倡导员等十员,并树立了一批典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