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小农水”畅流田间地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祁春华 黄沈培 编辑:王娉娉 2015-04-25 10:22:37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进芷江侗族自治县上坪乡、新店坪等乡镇,只见一条条灌渠、排渠衬砌一新,哗哗的水直接流到了田里。当地村民说,感谢政府办了一件大好事。

  近年来,芷江针对过去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带病运行等问题,创新小农水建管模式,按照“群众主体、政府引导、多元投入”的思路,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筹资筹劳,并采取“民办公助”、“以奖代补”、“先建后补”、“一事一议”措施,调动农民自建自管小型农田水利的积极性。

  同时,鼓励成立农民用水户协会,把渠道划段承包给会员,会员什么时候用水、用多少水由协会统一调整,还通过村民小组及时向用户公布配水、放水、收费情况,遇到疑难问题大家共同商量,有效杜绝了以前出现的抢水、偷水、不缴水费等水事纠纷。

  (祁春华 黄沈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