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起航 纳入湖南发展三大战略支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刘飞越 2015-04-27 09:16:5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11月4日,国家超级计算机长沙中心正式运营。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小朋友在长沙高新区内一家企业参观3D打印设备。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高新区聚集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 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与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深圳、苏南、天津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起,在中国自主创新版图上比肩而立。昨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吹响了长株潭自创区建设全力起航的号角。自创区为何落户长株潭?对长株潭未来自主创新发展有何意义?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全方位解读长株潭自创区。

  为何落户长株潭?

  “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令人瞩目

  长株潭城市群地处中部地区,经济实力、财政资源和科技底蕴在全国来讲不算特别雄厚。但这里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近年来连续位居全国第一,被科技部誉为“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

  依托长沙、株洲、湘潭3个国家高新区建设,该城市群实体经济基础雄厚,科技体制改革成绩突出,涌现出世界上算得最快的计算机、世界最大功率电力机车、世界最长臂架泵车、世界运行速度最快列车的牵引电传动系统、世界起重能力最强的履带起重机等一大批先进科技成果。近5年,长株潭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6%以上,位居全国第一。

  在长沙、株洲、湘潭3个国家高新区的支撑带动下,三市创造了湖南省70%的科技成果,实现全省6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有力地推动了湖南省综合创新能力全国排名提升6位,创新绩效全国排名提升9位,国家科技奖励数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国第5位。

  对于长株潭三地国家高新区抱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南省呼吁已久。2013年6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北京与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进行部省会商时,正式提出了依托长株潭国家高新区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请示。正是凭着强大的创新基因和强烈的创新渴求,从提出到落定,历时一年半,最终拿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成为我国中部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的自创区。

  能带来哪些好处?

  湖南发展迎来又一重大历史机遇

  2007年,长株潭获批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时隔7年多,长株潭又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长株潭和湖南发展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

  当前,经济发展已迈入新常态,正迎接新挑战,必须加快推动转型创新发展。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恰恰是实现动力转换、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

  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促进“三量齐升”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加快湖南经济结构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充分发挥长株潭三个国家高新区科技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快集聚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产业资本,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区和策源地,推广复制长株潭自主创新现象,促进全省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带动催化中西部地区加快实现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利于放大湖南“一带一部”的融合效应,促进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作为“一带一部”的区位定位,湖南是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经济区三个“板块”的中心地带,长株潭则是李克强总理提出“构建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新棋局”的重要节点之一。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利于有效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和积极对接西部大市场,推动三个“板块”的产业、要素、市场的有效对接和高效配置,从而打通节点,夯实中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

  自创区将如何建设?

  纳入湖南未来发展三大战略支撑

  成为继北京中关村等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的又一示范区,长株潭未来将如何建设?湖南省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我省未来发展的三大战略支撑之一,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带。”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为湖南发展装上一个“超级引擎”,将为未来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据记者了解,为推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将成立由科技部牵头的部际协调小组,协调各部门在职责范围内支持示范区建设,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湖南省政府将结合自身职能,在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建立协同推进机制,搭建创新合作的联动平台,集成推进示范区建设。

  据悉,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委陆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从用地、财税金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等多个层面支持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发展。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除可参照执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优惠政策外,还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有关优惠政策。目前,湖南省科技厅正在研究制定全面落实国家优惠政策的具体措施,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堪称“创新特区”,国家赋予了这些区域先行先试的权力。“先行先试就是最大的机遇。”接下来,政府将在如何用好用活用足国家政策、进而示范引领带动全省创新发展方面展开深刻思考。

  长株潭未来会怎样?

  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省科技厅正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抓紧组织编制示范区建设规划,制定推进工作方案。根据规划,未来十年,长株潭高新区将按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带一部”创新创业中心的战略目标,坚持“创新驱动、产业集聚、军民融合、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为核心,着力培育工程机械、汽车、盾构装备三大先进制造产业,轨道交通、航天航空、新能源三大动力产业,以及蓝宝石、碳纤维等新材料、LED等新型光源、3D打印等新兴产业,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

  力争用十年左右时间,将长株潭高新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和国内领先的技术创新中心,为中西部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两型社会”探索模式,创造经验。

  在未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示范重点将包括五大方面:引领“一带一部”创新发展、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探索城市群协同创新模式。

  连线长沙

  长沙出台“自主创新33条”

  早在去年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申报阶段,长沙市就出台了《关于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加速转型创新发展的意见》,并启动引进紧缺急需和战略型人才计划。

  《意见》包括九部分共33条,因此也被称为“自主创新33条”,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与实践,突破传统科技机制体制束缚。据悉,该《意见》的出台前后酝酿了4年,借鉴了北京、武汉等城市的先进做法,在体制和机制方面取得了许多突破。如依托高校和龙头企业,在工业机器人、电子信息等条件成熟的技术领域和产业,逐步建立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以应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为主的工业技术研究院,每成立一个由市政府固定出资3000万元至5000万元,所在开发区和行政区固定出资1亿元至1.5亿元(含土地)。

  引进紧缺急需和战略型人才计划即长沙拟用3年时间,支持鼓励用人单位,在工程机械等6个重点产业领域,分领军人才、高级经营管理和研发人才、专业技术骨干人才3个层次,引进500名左右的经济社会发展紧缺急需和战略型人才,又称“3635人才计划”。近日,2015年第一期长沙科技人才创业沙龙在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举行,长沙去年引进的首批64名“3635人才”聚集一堂,用沙龙、访谈的方式为高科技行业创业人才提供了交流创业、项目申报心得的机会。

  延伸阅读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以国家高新区为核心载体,在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示范带动的区域。基本定位是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加强在技术转移、成果转化、股权激励、科技金融等方面政策措施的探索,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我国有哪些自创区?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7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09年3月,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09年12月,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1年3月,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第三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4年6月,深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第四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十八大后第一个以城市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4年10月,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第五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4年12月3日,国务院批复天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长株潭自创区创建历程

  2013年6月6日,湖南省正式提出依托长株潭三地国家高新区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4年8月,科技部和湖南省政府向国务院提交了设立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请示。

  2014年9月16日,相关部委全部会签完毕,并正式呈报国务院待批。

  2014年1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2014年12月11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支持长株潭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

  2015年4月26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