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选1”变“20万选1” 长沙小车号牌号码自编自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强 编辑:刘飞越 2015-04-27 09:18:4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小刘军 通讯员 肖强)一大批靓号今起来袭,您可做好了为爱车上牌的准备?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昨日公布,通过改革创新号牌管理新机制,从今日起全面实施小型汽车号牌号码自编自选,从原有的“20选1”变成了“20万选1”,尽可能让车主选到心仪的号牌。

  据长沙交警车管所负责人介绍,新规实施后,相对于以前,小型机动车号牌自编自选有三个明显变化:车主选择权更多,可以多次在自编机上选择号牌,克服了原有在窗口一次性选号的弊端;号牌选择量更大,以往拍号和自编自选选号范围较窄,号段资源不能共享,而新规实施后,共用一个号池库,从原有的“20选1”变成了“20万选1”,尽可能让车主选到心仪的号牌;办事流程更简单,办理时效更短,车主以往办理车牌需要在分所大厅取号等候拍号,而新规实施后,可直接到自编自选机上去选取号牌,大大节约了时间。

  有9种组合方式供车主自编自选,具体号段为:A!@@!!、A!!@!!、A@!@!!、AF!!!@、AG!!!@、AH!!!@、AJ!!!@、AC!!!!、AB@!!!,数量共计20余万副。交警将遵循“依规启用,逐段放号,全段自选,及时更新”的放号原则,确保号池有20万号牌可供车主们选择(注:!代表阿拉伯数字、@代表英文字母)。

  “出租车、校车、教练汽车等重点车辆属于法定特殊经营类营运车辆,仍按原有的选号方式来确定号牌,不实行自编自选。” 该负责人表示。

  据长沙交警车管部门数据统计,车主在号牌号码选取中采取的方式所占比例分别为:“一网通”为20%,“20选1”为30%,“自编自选”为50%。为满足群众对机动车号牌的个性化选择需求,此次长沙市交警推出的小型汽车号牌全面自编自选,在原有自编自选号牌流程不变的基础上,提供了更多的可选范围。

  新规实施后,车主在选取号牌之后,不需要在原地等候,及时到牌证窗口递交凭证,办理制证业务,领取临时号牌,15个工作日后到窗口领取牌照,如果车主不想往返奔波,也可选择车管大厅内邮政公司设立的服务窗口办理寄递业务。

  窗口拍号

  市民在长沙各车管分所办理机动车业务后直接在窗口拍号。

  窗口拍号占比30%

  自编自选

  机器分布

  自编自选机器

  全市有60多台

  分布在下列地方

  7个城区车管分所

  4个县级车管所

  27个4S登记服务站

  选号提醒

  超过3分钟未选定号牌,自选机将自动退出,10分钟后才能再次选号。车主请携带身份证和受理凭证。

  组合方式

  湘A!@@!!

  湘A!!@!!

  湘A@!@!!

  湘AF!!!@

  湘AG!!!@

  湘AH!!!@

  湘AJ!!!@

  湘AC!!!!

  湘AB@!!!

  自编自选占比50%

  (注:!代表阿拉伯数字、@代表英文字母)

  选号之后

  1.不需要在原地等候,及时到牌证窗口递交凭证,办理制证业务,领取临时号牌。

  2.15个工作日后到窗口领取牌照;车主也可选择车管大厅内邮政公司设立的服务窗口办理寄递业务。

  互联网选号

  新车注册可通过“湖南交警一网通”(http://www.hnjj.gov.cn)车辆业务网络服务平台自主选定号牌。这类号牌的排列方式以四个数字加一个英文字母组成,如“湘A1234*”,编号不受行政辖区区域号段限制。网上选定的车牌号码应在七天内到车管所办理输号手续,逾期自动失效。

  一网通占比20%

  这些年长沙新车上牌选号方式变化

  2008年8月1日

  长沙机动车新车上牌窗口拍号由“5选1”改为“10选1”。

  2008年10月1日

  长沙正式实施机动车新车上牌自编自选,车主可以根据个人爱好、生日数字、姓名字母等,选择个性号牌。

  2009年11月23日

  “湖南交警一网通”正式开放网上自选号牌业务,也就是所谓的“互联网选号”,车主可以坐在家里、办公室、网吧,登录网站进行选号。

  2015年2月2日

  长沙机动车新车上牌窗口拍号由“10选1”改为“20选1”,选择空间变得更大。

  现在

  新车主上牌自编自选,可实现号牌“20万选1”。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