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义诊走进莲花镇 宣讲合理用药知识

来源:红网 作者:刘洋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芬 2015-04-27 09:21: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群众义诊

(为群众义诊)

  红网长沙4月26日讯(通讯员 刘洋)4月26日上午,主题为“安全夏日,合理用药”宣传讲座及义诊的活动在长沙市莲花镇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拉开帷幕,来自中南大学“医路有你”湘雅公益小队和湘雅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近30位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本次活动由长沙市莲花镇社区,中南大学湘雅团工委主办,活动旨在弘扬雷锋精神,宣扬助人为乐的理念,为当地居民宣传合理用药知识,给社区居民带来温暖和关爱。
  
  早在3月份开始,“医路有你”公益小队就在莲花镇针对不合理用药在莲花镇社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并进行了统计分析。调查结果显示,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着不合理用药,随着年龄增加不合理用药情况加剧。
  
  “众所周知,药物是一柄双刃剑,在发挥临床疗效治疗疾病的同时,药物的不良反应也同时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伤害。夏季的到来,更是增加了各类药物的使用,但普通群众又普遍缺乏药物使用知识,所以我们举办了这次活动。”志愿者龙馨儿同学向记者介绍。
  
  在讲座中,“医路有你”小队的志愿者向居民们讲述了合理用药的含义以及其重要性,列举了几种不合理的用药方式并对其一一进行了指正。同时提出了几种居民家庭药箱的配备方案供居民们参考。另外,讲座中还讲到了一些基本的药品安全知识,如药品与保健品的区别、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区别、购买药品的注意事项、说明书的阅读方法、不良反应的含义等。
  
  “我们生活中经常会遇到有人上门推销药品,这些药品可信吗?”“居民朋友们不要病急乱投医,轻信一些所谓的“治百病”的保健药品,生病得找正规的专科医师诊断。”
  
  湘雅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还给居民们进行了义诊,测量了血糖、血压、体脂等指标,让居民们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了更好的了解。
  
  讲座结束后,居民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对他们帮助很大。讲座期间不少居民还认真地做了笔记,表示会按照讲座中谈到的注意事项去合理用药以及准备家庭小药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