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县农民自制“药粉炸弹”防治森林病虫害

来源:红网 作者:唐正海 唐宏萧 徐德友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芬 2015-04-27 19:09: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泸溪4月27日讯(通讯员 唐正海 唐宏萧 徐德友)4月25日,在泸溪县洗溪镇甘溪桥村望天堂组一片马尾松林里,当地村民正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投放自制的“药粉炸弹”,大家将绑有白僵粉小药包鞭炮点燃,抛向空中,利用鞭炮爆炸力将药粉释放在林中。
  
  洗溪镇甘溪桥村望天堂组马尾松林分布十分密集,也是泸溪县目前受马尾松毛虫危害最严重的地方之一。马尾松毛虫是我国南方最普遍且危害性大的森林害虫,幼虫食取松针,大面积发生时,连片松林在数日内即可被蚕食精光,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在望天堂马尾松林地实地查看,技术人员在认真观察了马尾松病虫害发生的面积、虫态、虫口密度、虫株率及防治情况后,针对马尾林大多在高山陡坡上的实际,泸溪县林业局森防站特地采购了白僵粉等相关物资,并现场示范指导当地村民制作“白僵粉炮”。4月中旬以来,泸溪县部分林区马尾松等松类植物病虫害暴发,为有效防治病虫害蔓延,该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受灾林区,教授林区群众自制“白僵粉炮”防治马尾松病虫害。
  
  泸溪县共有41万亩松树林,马尾松林受虫害最为严重,已达8万亩,主要分布在洗溪、白羊溪、潭溪、梁家潭以及石榴坪等乡镇。下阶段,泸溪县林业局将组织各乡镇林业站加大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技术指导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加大虫情巡查力度,全面掌握虫情动态,并抓住最佳防治时机,加强周边生物防治,做到有虫早治,严控病虫害蔓延,确保全县林业生态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