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诞生7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

来源:红网 作者: 何倩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周洁 2015-04-28 16:59:13
时刻新闻
—分享—

7所学校成为张家界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

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节目汇报演出

7所学校成为张家界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

舞蹈《舍巴女》

7所学校成为张家界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

舞蹈《勃尼茅古斯》

7所学校成为张家界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

参观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的有关建设档案资料和展板展览

7所学校成为张家界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

张家界市中小学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

  红网张家界站4月28日讯(分站记者 何倩)4月28日,记者从张家界市中小学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张家界天门小学、张家界崇实小学北校、张家界旅游学校、武陵源区索溪峪镇中心学校、慈利县零阳镇第一完全小学、桑植县第四中学、桑植县贺龙中学等7所学校成为张家界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余怀民,副市长田华玉,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卫,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出席推进会。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张家界天门小学大课间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节目汇报演出,并参阅了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的有关建设档案资料和展板展览。同时,为7所获首批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的学校授牌,并对13名被聘为张家界市首批中小学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工作校外指导老师的同志颁发聘书。

  2013年以来,张家界市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将地方舞蹈融入体育教学和大课间活动,将地方歌曲融入音乐教学和艺术活动,并重点建设了15所非物质遗产文化遗产传承学校,开展了“班班有歌声,人人唱好歌”活动,选编出版了108首集桑植民歌等曲目的歌曲集《绿色的歌谣》。2014年,张家界市中小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模式获得湖南省市州教育工作创新(特色)项目。下一步,张家界市中小学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工作将全面提升“非遗”传承工作水平,将把“非遗”融入学科教学、“体育、艺术2+1”活动、“班班有歌声活动”、大课间体育活动和学校其他社团活动,同时乡村少年宫也将成为“非遗”传承的重要阵地。

  会上,余怀民充分肯定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夯实基础,逐步扩大“非遗”教育传承覆盖面,促进教育、文化、旅游的紧密结合;要创新机制,加强部门间的配合,整合资源,有针对性的抓住特色,推动“非遗”传承工作;要强化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从人、财、物等方面为教育文化部门开展“非遗”传承工作提供有利支持,不断提高“非遗”教育传承工作的普及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