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规划12条地铁线路 线网总长约456公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王喆 赵娟 编辑:杨洁 2015-04-29 08:28: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8日讯(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王喆 赵娟)4月29日,我省首条地铁线路——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营满一周年。据统计,过去的一年,平均每天约18.95万人次乘坐地铁出行,快捷、准点、绿色的出行方式,让市民乐享地铁时代的美好生活。而未来,长沙将建成12条地铁线,每天超过百万人次乘坐地铁出行。

  4月27日,长沙市民李建国从居住的芙蓉区上东印象,搭上906路公交车到达锦泰广场站后转乘地铁,全程用时不到30分钟便到达高铁南站。他告诉记者,2号线开通后,搭乘地铁赶高铁,不仅省钱,而且准点。除了赶高铁,市民们还惊喜地发现,去橘子洲、岳麓山、西湖公园这些美丽的景点游玩,搭乘地铁都是方便而惬意;去往五一广场、袁家岭等商圈购物休闲,地铁出行也是说走就走。

  由于地铁所独具的大容量、快速、准点、环境污染小、能源消耗小等“绿色交通”特质,长沙正加速推进“全城地铁”建设。“2号线对长沙来说,仅仅是一个开端,将来地铁由一条线变成一张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地铁时代’。”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彭旭峰介绍,目前,长沙正在加速推进地铁线网建设,在建的地铁线路有4条,分别为1号线、2号线西沿线、3号线和4号线,预计今年内,5号线也将开工。计划到2020年,长沙将建成5条、共142公里的轨道线路,构筑起“米字型构架,双十字拓展”的线网骨架,届时,每天的客流量将超过百万人次。

  而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长沙远景规划12条地铁线路,线网总长度将达456公里。12条地铁线全部建成后,再加上城市轻轨,长沙的轨道交通占公交出行比例约50%。未来,四通八达的地铁网将连接中心城区、河西湘江新区和河东临港、临空、临铁开放型经济带,推动长沙更好地融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