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木林村里的“三心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森 肖庆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熊璨 2015-04-29 12:08: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站4月29日讯(邵阳日报记者 林森 通讯员 肖庆)4月25日,邵东县火厂坪镇木林村一派繁忙的景象,数台挖掘机正齐齐作业,只为了村里的莲藕基地能保证工期,在今夏绽放最美丽的荷花。
  
  过去的木林村以穷闻名。然而13年来,在村支书张寿庚的带领下,木林村走扶持农民创业、建立生产基地、完善农业组织模式、发展生态高效农业的道路,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改天换地的“决心”
  
  张寿庚1982年8月至2001年12月在部队服役,毕业于空军雷达学院。2002年1月从军队退役以后,他回到老家,一直担任木林村党支部书记。
  
  尽管身负伤残,但军旅生涯锤炼了张寿庚的意志和品格。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张寿庚招商引资300多万元,在村里兴办了乳胶厂、手套厂等5家民营企业,解决该村及周边村的退伍军人、两劳”人员等100多名劳动力就业。
  
  同时,村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全村发展优质水稻500亩,封山育林1500亩。2014年,多特农业通过招商引资进驻木林村及周边的几个村,昔日的荒山变成了“万亩无公害高标准中药材示范种植科技产业园火厂坪基地”。现已投资1500万元,完成播种面积4650亩。
  
  为民实事的“诚心”
  
  34岁的陈翼飞是木林村卫生室的村医,村卫生室设在新落成的村活动中心里,百姓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治疗简单的病。陈翼飞的家在羊塘村,他也是这些年木林村变化的见证人。“以前这里是穷窝窝,都没有人来,现在木林村把这一片都带活了,大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张寿庚多方筹资200多万元,解决了木林村的5公里主道硬化,并且将村道有前瞻性地修建为6米宽,为木林村及周边4个村的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
  
  饮水难问题一直是村里的老大难问题,张寿庚投资80多万元,修建了一个容积300立方米的深井和一个容积500立方米的高山水塔,使全村村民都饮上安全、清洁、卫生的自来水。村里还积极发展清洁能源,目前每家每户都建有沼气池,彻底改变了卫生条件和生活环境,木林村被评为“湖南省生态示范村”。
  
  2013年,南方遭遇大旱,张寿庚垫资20余万元用于村里抗旱。一户残疾村民饮水困难,他登门了解情况,晚上加班加点为其接好水管。在大旱之年,全村350亩水稻和700多亩旱土农作物未受损失。
  
  守护安宁的“暖心”
  
  要让村民知法懂法,才能引导他们自觉遵法守法。张寿庚利用网络,搭建法制宣传短信服务平台,目前服务平台共收录了村民的500多个手机号码,通过给手机用户免费发送法制宣传短信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此外,他还通过组建法制学校,定期组织村民学法;在村小学开辟“法制长廊”,在青少年中普法。
  
  他经常深入组里和农户了解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力求把各类矛盾纠纷都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村里十年内没有集体上访事件,形成了村风良好,村民安居乐业的局面。
  
  66岁的赵万君提到村支书张寿庚,直夸他是一位暖心书记。逢年过节都要去村里的困难户家里慰问,村里的厂子办起来了,洋楼盖起来了,很多过去在外边打工的人都回到家门口来上班。大家都蛮开心的。”
  
  因为从部队离退休后,仍旧在地方经济中发挥余热,今年4月中旬,张寿庚领到了由省民政厅和省军区政治部颁发“全省先进军休干部”奖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