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废弃口罩变时装礼服 湘潭美丽护士心灵手巧成“裁缝”

来源:红网 作者:王超 王志成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熊璨 2015-04-30 11:55:11
时刻新闻
—分享—

(护士们穿上废旧医用物品做的时装。记者 陈旭东 摄)

  □市中心医院护士张桂香和同事们已完成了12套这样的礼服制作
  
  □她想告诉大家,动动手、动动脑,生活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红网湘潭站4月30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王超 通讯员 王志成)废弃的手术巾、口罩、塑料袋、一次性瓶盖,在别人眼里可能一文不值。但在湘潭市中心医院手术室护士张桂香眼里,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贝”。近日,她和手术室的几位姐妹联手,将这些本应躺在垃圾堆里的废物,变成了12套华丽的时装礼服。在展示女性魅力的同时,还宣扬了环保文明的理念。
  
  垃圾堆里发现“宝”
  
  35岁的张桂香是湘潭市中心医院手术室的一名资深护士。习惯了在无影灯下穿梭忙碌的她,平时几乎没有太多时间打扮自己,口罩、手套、手术服就是她的全部“装备”。
  
  “在大家眼中,手术室的医护人员就是那群只会露出眼睛,没有一丝微笑的‘无影战士’。”4月29日接受采访时,张桂香说,受工作性质影响,她们常给人留下不苟言笑的印象。为此,她还曾经苦恼过一段时间。
  
  去年年初的一天,连续做完多台手术后,张桂香疲惫不已。还没来得及收拾衣服出手术室,她就找了个角落打起了盹。等她醒来时,身边的垃圾箱里早已堆满了手术垃圾。
  
  “咦,这些废弃的手术巾、一次性口罩、呼吸导管丢了挺可惜,何不加以利用、改造,让这些垃圾变成环保又美观的‘宝贝’呢?”征求了单位负责人的同意后,张桂香从垃圾箱里清出部分手术废料,将其带回家中“创作”。
  
  护士变成“服装设计师”
  
  根据材料性质,再联系自己平时从时尚杂志中学到的一些理念,一番仔细研究后,张桂香决定当一回“时装设计师”,把这些捡来的一次性口罩、手术巾、呼吸导管、塑料袋进行深加工,做成时尚礼服。
  
  “口罩、手术巾质地都较软,适合做贴身穿的衣服。而呼吸导管、塑料袋、一次性瓶盖质地较硬,贴身穿不合适,但用其做衣服配饰再好不过。”张桂香说,在她的理解中,不管什么类型的衣服,首先要让人穿着舒适,其次才是美观。因此,在设计和取材上,她也特别注重在这方面的把握和拿捏。比如,能用手缝的部分她绝不用机器踩,能用布料的部分绝不用塑料制品替代。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长了她制作礼服的时间。
  
  服装亮相“护士大赛”
  
  “过去学过缝纫吗?”听完我们的提问,张桂香连忙摆手,不好意思地笑了,“就是平时看时尚杂志积累的一点经验,并没有‘实战’过。”然而,对于她首次“出品”的成果,她的同事竟齐刷刷地竖起了大拇指。
  
  之后,受张桂香影响,手术室的其他姐妹也陆续加入到了她的时装创作中。截至目前,大家已完成了12套礼服的制作设计。
  
  这不,在刚刚落幕的由本报与市护理学会主办的“湖南美丽护士湘潭总决赛”比赛现场,由张桂香、郑碧莎等人利用手术废弃材料制作的时尚礼服,一经出场,便立即牢牢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眼球,成为本次赛事的一大亮点。大家在称赞其巧手、聪慧之余,对其身体力行倡导环保的精神也表示了赞赏。
  
  谈及创作的动机,张桂香笑着说,“就是想告诉大家,动动手、动动脑,我们的生活就能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