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一农业合作社给骨干农民发“越野车”年终奖

来源:红网 作者:胡鑫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芬 2015-04-30 14:13:06
时刻新闻
—分享—

(六台“年终奖”)

(聂笃海兴奋地将车开进山峰农业合作社承包田的田埂上)

(聂笃海检查农田)

(农机设备)

(养殖项目)

  红网隆回4月30日讯(通讯员 胡鑫)4月28日下午2时,隆回县高平镇山峰农民合作社骨干聂笃海开着越野车去十里外的农田检查。去年,该合作社为6个核心骨干每人派发了一台越野车的年终奖,让这批从“洗脚上岸“到“脱鞋下田”的农民们开着越野车,在“希望的田野上”高歌。
    
  聂笃海兴奋地将车开进山峰农业合作社承包田的田埂上,向请来的职业农民了解施底肥作业进展,好为5﹒1期间的插秧做准备。
  
  为聂笃海发越野车的是山峰农业合作总社领头人江怀军,他今年承包了4800亩田种植单、双季稻,这位精干的社长原先在外面闯荡,从一工装公司项目经理,做到房地产公司工程总监。在农业现代化的大潮中,江怀军勇立潮头,从一个领高薪的公司白领,回乡“闯”业,先后成立了四家农业合作社,开发不同的农业项目。
  
  江怀军的愿景就是:看看能不能在山区探索一条农业现代代道路。能不能找到一种或几种农业生产模式,让大家都能够受益。
  
  受江怀军的感召,一些已“洗脚上岸”外出经商就业的高平人,回来加入了山锋合作社。聂笃海早年离开农村,在云南开了13年的锡矿,看到国家农业政策好,返回老家,随后被江怀军邀请加入团队,负责农机项目。
  
  为了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江怀军去年斥资100多万元,购买了插秧机、耕耘机、收割机、拖拉机、机动喷雾机等多台机械。由于当地缺少熟练使用机械和规模种植技术的职业农民,山峰农业合作社专门从洞庭湖请来了为期一年的外援,协助打理这片田地。聘请职业农民外援的另一目标,是通过传帮带方式,培养出具备农业机械和种植技术的本土复合型农民。
  
  山峰农业合作社社长江怀军介绍:“在我们这个地方,种植模式、生产习惯方面和湖区有一点差距。”
  
  除了水稻种植,江怀军还发展了农业经济作物和养殖项目。袁轶管理着山峰合作社养殖项目,这个畜牧专业的大学生一毕业,就被江总请了过来,采取合作社+农户方式养芦花鸡,去年出栏了2万多只。
  
  负责金银花和葛根合作社项目的是谢平中,这个憨厚的“老农民”拿到车子的年终奖,有点喜出望外。
  
  谢平中激动地说:“做为一个农民,在一、两年时间,就拿到一个车子,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们下耕地一般都是泥巴路,开这个车特别舒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