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两官员被查期间仍上班引热议 律师:有合理性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汤红辉 编辑:何冰 2015-04-30 21:35: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州纪委官网发布保靖县两官员接受组织调查信息。

(湘西州纪委官网发布保靖县两官员接受组织调查信息。)

  红网长沙4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汤红辉)“湖南湘西州两官员接受调查期间仍正常上班”一事在网上引起热议。今日,红网记者向湖南省纪委和有关律师求证,两方均表示,“干部接受组织调查期间,可以正常上班”。
  
  早在去年6月,湘西州纪委官网就发布信息称,保靖县副县长石关顺,保靖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向世忠因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接受调查期间,两人多次以公职身份出席会议或活动。这引发网民热烈讨论。
  
  有的网友对这种情况难以理解,认为干部被调查后,不应该再继续上班,以免干预调查;有的则认为该情况合理,当涉及问题很轻,或无法判定被调查对象涉嫌违法时,不停职也是可以的。
  
  干部被调查期间,究竟可否正常上班?今天,湖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分情况看。如果干部是接受组织调查,是可以正常上班,如果是被立案调查,则需要对其采取限制措施,期间不能上班。
  
  同为调查,为何组织调查的要求比立案调查“轻”呢?湖南省普特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曾昕对此作出进一步解释。曾昕介绍,首先,组织调查和立案调查在调查对象上有所区别,组织调查对象范围更窄,仅限于国家工作人员。其次,在程度上,组织调查涉及的问题相对较轻,比如,收到普通的信访件、举报信时,组织也会出面调查,但这并不意味着被调查对象就涉嫌违法了,“或许他只是违纪”,因此,在没有证据证明被查对象涉嫌违法的情况下,即使被组织调查,他也是可以正常履职的。如果是立案调查,则意味着,已经有证据能够证明被查对象涉嫌违法,它涉及的问题更严重,被查干部自由将受到限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