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全国首创“会校联姻” 引农民工子弟拜师学艺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廖远斌 王晴 朝鸣 编辑:康晓乔 2015-05-02 19:4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5月2日讯(通讯员 廖远斌 王晴 朝鸣)5月2日,来自嘉禾县的东莞电子商贸学校淘宝创业班的雷同学高兴地说:“二年前入学东莞市电子商贸学校以来,我已成功考取了《电脑一级证》、《中级证》,《电子商务员证》等多个职业证书。我还做网上销售代理,从网上拿货,到店里卖,经济收益大大超过生活费。”该校像雷同学这样学有所成的优秀嘉禾籍农民工子弟还有很多,这得益于两年前嘉禾县总工会、县计生协会与东莞电子商贸学校“会校联姻”。
  
  嘉禾县是全国劳务输出大县。八十年代以来,嘉禾县农民工纷纷举家外出,至今已诞生一批“新生代农民工”。目前8万嘉禾籍在东莞农民工中,初中毕业生子弟每年有3000余人。新形势下,劳动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农民工求知求技、学艺学术愿望不断增强。但由于种种原因,部分农民工、计生户子弟拜师无门、求学无路,导致就业困难,收入不高。
  
  东莞市是“世界级”加工制造城市,东莞电子商贸学校是东莞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学校,也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该校学习条件优良,教学质量优异,培养出了一批适应城市转型升级的优秀技术骨干。近年来,嘉禾县县委、县政府关爱外出农民工和农民工子弟,把提高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技能作为一项重头戏来抓。县总工会、县计生协会委托驻东莞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驻莞计生协会,积极与该校联系培养、提升嘉禾县农民工子弟和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技能事宜,并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于2013年5月正式达成会校联姻合作协议。双方商定,挂牌建立《湖南嘉禾籍农民工子弟培训基地》,建立“会校联姻”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合作双方工作职责,安排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络工作。
  
  双方还商定,该校免费招收嘉禾籍农民工初中毕业生子弟,学生学习期满、成绩合格的,发给毕业证书;考试合格发给有关专业技能的上岗证书,学校推荐就业;2013年秋季以后入学的嘉禾藉毕业生毕业时还可以在广东报名参加高考;嘉禾籍特困生可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并对自觉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给予特别关爱。
  
  东莞市电子商贸学校系原东莞市常平镇黄水职业中学,学制三年,专业有电子商务、会计、物流服务与管理、机械加工技术、房地产营销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等。近年来,该校除正常招生外,每年还给嘉禾预留一定数量的招生名额,并且优先推荐到待遇好、前景广阔的企业安排工作。该项合作每年可为每户入学家庭节约学费14100元。
  
  两年来,此项全国首创的“会校联姻”结下了丰硕果实,催生了在东莞的嘉禾籍农民工子弟和新生代农民工“拜师学艺”的热潮。目前该校已经培养嘉禾籍学生40名,学成之后大多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有些还获得了不菲的经济收入,实现了创业人生的华丽升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