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富县 中方推进“绿色小康”实现双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杨捷灵 杨文 编辑:杨洁 2015-05-03 09: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2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杨捷灵 杨文)“五一”假期,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村民梁厚兵的葡萄园内,游人如织。梁厚兵乐滋滋地告诉记者,桐木镇被列入“中国南方葡萄沟”3A景区后,景区内村民靠着当地的绿水青山办起了农家乐,既种葡萄又搞旅游,有了两份收入,户年均收入在20万元以上。

  利用地处怀化城郊的优势,中方县近年来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兴办农家乐等生态旅游项目,将境内“南方葡萄沟”、荆坪古村、康龙自然保护区、黄溪瀑布等景区整合起来,形成休闲旅游线路,统筹基础设施、新型村庄建设与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打造“兴林、家富、人和、村美”的美丽乡村。去年,全县观光农业接待游客75.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9亿元。

  在发展休闲生态农业的同时,中方县全面实施“绿色小康”工程,积极探索“生态美、百姓富”的发展新路。县里建立了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环境保护列入绩效考核,并推行“生态审计”。已有7名科局级干部因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不力被调整,而2名乡镇党委书记因任期内生态建设卓有成效而受到提拔重用。

  中方县森林覆盖率达65.9%。他们把这一生态优势内化为理念优势,在城市建设中严禁破坏山体、植被、水系,以“绿色、循环、低碳”为核心,打造生态产业链,生态农业、绿色工业、文化旅游业蓬勃兴起。以县工业园和湘商产业园为“绿色转型”主要承接平台,培育壮大了材料工业、食品工业、印刷包装、机械制造、电力能源等5大绿色主导产业。通过推广低碳技术和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形成了优质稻、油茶、果蔬、中药材、工业原料林、优质畜禽、水产养殖等7大优势特色产业基地。

  去年,中方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0373元、7722元,比上年增长11.1%、13.06%。2013年,该县被评为全国生态示范县;今年3月,又被评为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10位县。

  ■短评

  鱼与熊掌兼得

  肖军

  全国生态示范县、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中方县两块牌子金灿灿。

  前者代表生态环境优美,后者代表全面小康建设取得成效。两块牌子佐证,鱼与熊掌可以兼得。在中方县,保护生态与加快发展相得益彰,互为促进,“百姓富”与“生态美”同频共振。

  “金山一来,青山不再”。在一些地方,保护生态与促进发展表现为一对矛盾关系。而中方县在推进全面小康建设中,通过改革考评等机制,让生态建设成为全县全面建议小康社会的驱动力。用生态文明引领科学发展,使“一对矛盾”变成“一双合璧”,其做法值得借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