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立珊专线新老员工重温“立珊”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何冰 2015-05-03 23: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立珊专线(海外侨胞彭立珊捐赠车队)成立初合影(1988年底),图中着装为当年彭立珊先生为立珊专线员工提供的工作制服。郑涛/摄[翻拍]

(图为立珊专线[海外侨胞彭立珊捐赠车队]成立初合影(1988年底),图中着装为当年彭立珊先生为立珊专线员工提供的工作制服。郑涛/摄[翻拍])

彭立珊先生去世的消息令立珊专线员工十分遗憾,5月3日下午,部分立珊专线新老员工自发聚集起来,一起缅怀彭立珊先生。潘锦/摄

(彭立珊先生去世的消息令立珊专线员工十分遗憾,5月3日下午,部分立珊专线新老员工自发聚集起来,一起缅怀彭立珊先生。潘锦/摄)

5月3日下午,立珊专线第一任车队队长接受媒体采访。

(5月3日下午,立珊专线第一任车队队长接受媒体采访。)

  相关报道:长沙立珊专线:年轻学子多不知“立珊”来由(图)

  红网长沙5月3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郑涛)5月2日凌晨1时37分,湘籍著名慈善家彭立珊(又名余彭年)先生与世长辞。1988年,由彭立珊先生捐赠的立珊专线开通,为往长沙市民提供了极大方便。今天下午,十多名自立珊专线开通以来的新老员工汇聚长沙,缅怀彭立珊先生,重温立珊专线的历史故事。
  
  立珊专线:一流设备、一流服务、一流效益
  
  1988年,彭立珊先生一次性购置每台价值约7万元的公交车20台,将其捐赠给长沙市政府。年底,这批车被投入到长沙火车站到湖南大学的公交线路运营中,这条线路也因此并被命名为“立珊专线”。
  
  “立珊专线刚成立的时候其实是叫‘海外侨胞彭立珊捐赠车队’,1998年以后才简称立珊专线。”立珊专线第一任车队长任定一告诉时刻新闻记者。任定一现年68岁,系湖南巴士退休职工,车队刚成立的时候他即是第一批司机兼车队长。
  
  1988年11月1日,经过大半年筹备,彭立珊和他的车队举行了“立珊专线”正式开通的剪彩仪式,这也是海外侨胞彭立珊捐赠车队即立珊专线正式诞生的日子。
  
  “彭立珊亲自出席并主持剪彩仪式,他要求我们车队26名员工要做到‘三个一’——一流设备、一流服务和一流效益。”任定一说,彭立珊先生当时采购的汽车在长沙市是最好的公共汽车,可谓一流设备;第一批26名车队员工系经过层层选拔而出,曾获长沙市“劳动模范”称号的温国庆便是售票员之一,这是一流服务;车队需要为社会创造价值,当初5毛钱一张的车票全部归车队运作,供其发放工资、采购新车及物资,彭立珊先生只捐不拿,提高了专线员工待遇,创造了很好的社会价值。
  
  1988年,回到家乡湖南的彭立珊共为长沙集资捐赠了立珊专线、火车站广场喷泉、五一广场地道工程和长沙市彭立珊救护中心等项目。其中,立珊专线和火车站广场喷泉早已成为长沙人生活的一部分,深深融入到许多人的心中。
  
  “立珊专线开通的时候我才上五年级,那时候对这只新车队有着深刻的印象和强烈的好奇心。”现任车队长马力说。现年37岁的马力成了现在立珊专线车队的车队长,从任定一到马力,走过26年头的立珊专线经过了7任队长的薪火相传。
  
  彭立珊先生:工作认真、要求严格、生活节俭
  
  彭立珊先生在完成捐赠后并没有撒手不管、任其发展,而是对他所捐赠的项目和他所热爱的这座城市注入了持续的关心和监督。
  
  “88年车队成立后,彭立珊先生多次回湘,每次都会检查立珊专线的运行情况。”任定一告诉记者。彭立珊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检查不会走马观花。
  
  “一次,彭老从长沙火车站下火车后,直奔在停放在火车站广场等待发车的立珊专线,手戴白色手套,上车就摸车上死角,检查卫生情况。”任定一说,由于选拔出的车队员工素质高,工作认真细致,每次检查结果都得到了彭立珊先生的满意评价。
  
  谈到彭立珊先生的为人,第一批立珊专线员工都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做事极认真,要求极严格,待人极平和,生活极节俭。”
  
  据第一批立珊专线售票员彭炼钢回忆,线路刚开通的时候,彭立珊要求车队员工开公交去接长沙社区的孤寡老人到火车站广场看喷泉。“11月初某日伴晚,我们接了许多老人到火车站广场,大伙儿都没吃饭,又饿又累,就趁机吃点东西。”彭炼钢说,不料,这一行为却遭到彭立珊先生的训斥,“工作就是工作,工作的时候不许吃饭。”彭立珊先生现场喊话要求,立珊专线的员工们又投入到接送老人看喷泉的工作中,这句话也深深地印在了彭炼钢心中。
  
  彭立珊先生待人平和,十分节俭,现任湖南巴士公会主席姚书记认为。据姚书记回忆,第一次见到彭立珊先生是她与任定一队长在90年代初向他汇报立珊专线的运作情况。“到彭立珊先生所下榻的宾馆,我看到一位身着白色西装、皮鞋,打扮极整洁、精神矍铄的70岁老人在门口迎接我们,他亲切地向我们打了招呼。进入到房间后,他所有的下属都在吃盒饭,他端了一份给我们,自己也端了一份,大家就这样吃了起来。”姚书记说。这位亿万富豪的节俭作风为姚书记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谈到彭立珊先生离世的消息,任定一、彭炼钢、姚书记和几位立珊专线的员工们有些遗憾和激动。“他的去世让大家感到惋惜,但是他对事情的专注和对慈善事业的奉献精神却时时刻刻都在激励着我们。”任定一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