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把握新常态下的新机遇 以新作为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何冰 2015-05-05 07:26:52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毫在省商务厅调研时强调
  
  牢牢把握新常态下的新机遇
  
  以新作为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
  
  湖南日报5月4日讯(记者贺佳)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省商务厅,调研全省商务工作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他强调,要主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牢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等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以新的作为奋力开创全省商务工作新局面。
  
  副省长何报翔,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向力力参加调研。
  
  今年一季度,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主要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进出口完成69.7亿美元,同比增长38%,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座谈会上,杜家毫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取得的成绩和广大干部职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大量开创性工作。他说,当前,湖南与全国一样,正处在新常态下增速换挡、方式转型、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问题和挑战很多,但机遇大于挑战。全省商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结合省情实际,加强学习调研,进一步分析研判经济运行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新一轮“引进来”和“走出去”中,实现更大作为,更好地服务全省稳增长、调结构。
  
  一要抢抓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机遇,积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抓紧制定出台我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计划,大力推动工程机械、新型住宅、有色冶炼、现代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走出去”,促进省内先进产能、技术和产品向外拓展,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同时,做好“引进来”文章,把引资与引技、引才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引进我省亟须的新技术、新模式。
  
  二要构建和完善开放平台,有力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大力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等国家级发展平台建设,加快各类园区、口岸、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进度,着力搭建金融、人才、技术等合作平台,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三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招商引资要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坚决摒除过去拼土地、拼政策的老路,积极引导各地转变招商引资的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切实改变过去表面热闹、没有实质内容的招商模式,依托广大湘商回乡创业热情不断高涨的有利条件,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园区发展“135”工程,多开展“点对点、小分队、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降低营商成本,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四要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提升做好商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依托大数据资源不断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教育文化、健康养老、休闲旅游、信息服务、绿色环保等新兴消费热点,促进线上与线下良性互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同步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