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苗族鼓舞传习所落户吉首市坪朗

来源:红网 作者:唐正海 编辑:王津 2015-05-05 09: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日,湖南省吉首市寨阳乡坪朗村村部张灯结彩,锣鼓震天,湘西苗族鼓舞传习所落成庆典仪式正在举行。)

(苗族鼓舞传承人石金琦和她的徒弟们表演苗族鼓舞)

  红网吉首5月5日讯(通讯员 石微 唐正海)5月2日,湖南省吉首市寨阳乡坪朗村村部张灯结彩,锣鼓震天,湘西苗族鼓舞传习所落成庆典仪式正在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魁立、乌丙安、周小璞为传习所揭牌,并观看了州级苗族鼓舞传承人石金琦和她的徒弟们表演苗族鼓舞,参观了解传习所建设情况。
  
  湘西苗族鼓舞作为经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具有悠久的历史。据历史文献记载该舞源于汉代以前,产生在苗族祭祀活动中,是湘西苗族运用最为普遍和苗族人民最喜爱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至今都流传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吉首市和凤凰、泸溪、保靖、花垣、古丈等县。近年来,吉首市积极申报国家、省、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项目,同时建立生产性保护基地,通过争取政策支持、建立“活态”传承基地与传习所等方式,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力度。坪朗村作为文化生态保护区试点村,还有着“中国最美乡村”和“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的称号,生态环境优美,苗族文化底蕴厚重。这里的村民喜爱苗族鼓舞,孕育了州级苗鼓传承人,有苗族鼓舞表演队伍两支,上至五六十岁的老人家,下至几岁的小学生都会打苗鼓。湘西苗族鼓舞传习所的建成,可以为当地传承人提供开展收徒传艺、教学培训、展示交流的场所,培养出更多的后继人才,对湘西苗族鼓舞的传承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湘西苗族鼓舞传习所落户坪朗村,是积极推进吉首市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重要举措。它的建成将会成为吉首市文化新地标,同时使非物文化遗产深度融入当地旅游市场,进一步助推当地的乡村旅游业发展,实现地方经济发展和文化生态保护的双赢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