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一农民企业家自主研发出新型环保鞭炮纸烘干机

来源:红网 作者:陈莉 谭小兰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 张桂琪 2015-05-05 10:18: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5月5日讯(郴州日报记者 陈莉 通讯员 谭小兰)日前,记者来到宜章县笆篱乡吉兴纸业特红纸分厂,烘干房里面干干净净、气温如平常家庭,机器操作人员轻松自如,负责人谭继云说:“两个月前花10800元买了鞭炮纸烘干机,才两个月就节约了2万多元,员工操作环境好了,工作也比以前轻松很多。”
  
  谭继云所说的鞭炮纸烘干机是由宜章标新鞭炮纸烘干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从标自主研发的。传统的鞭炮纸烘干多采用煤炭烘干技术,将煤和泥土混合起来一起燃烧,走进车间看到的是漫天飞舞的煤灰,“灰头土脸”的工作人员,以及扑鼻而来的SO2气味,大大影响了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同时,由于纸张受热不均,烧纸的情况时有发生。
  
  为解决这个问题,刘从标想了很多办法,考虑过用煤气或电代替传统的煤炭烘干技术,但因其成本太高、安全性低,只得作罢。后来想:如果把热集中在一起,然后传输到别地方去会怎样呢?经过反复改进和试验,终于研发出了一种新型的鞭炮纸烘干机。该机器的制作关键技术在于有一个密闭的大炉膛,只在一侧开了一个加煤口,炉膛长16-18米,最高温度可达800℃,上面装有特制的烤箱,通过炉膛加热,将热气传到各个烤箱,烤箱表面温度约300℃,生产出来的纸经过16-18米的烤箱可烘干。这样一来,传统烘干技术的弊端都解决了,同时还能节约煤炭资源。
  
  “新型的鞭炮纸烘干机,一吨纸可节约煤100元左右,大大改善了企业的生产环境,节能又环保。这项发明已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已经生产出10多条生产线,还有20多个订单没做出来,供不应求。”刘从标高兴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