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55个信息建设重大项目 总投资2703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李艳华 2015-05-06 00:02:1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5日,湖南省发改委牵头举行湖南“信息网”建设情况通报会。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欧阳彪通报相关情况。

湖南省经信委副主任陈松岭出席并答记者问。

  红网长沙5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未来几年,湖南将投入2703.5亿元,重点建设湖南移动无线基站、云计算平台等55个项目,加速建成广覆盖、高性能、多内容的“信息网”。
  
  今天下午,湖南省发改委牵头举行湖南“信息网”建设情况通报会。湖南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欧阳彪通报相关情况,省经信委副主任陈松岭出席并答记者问。
  
  会议还透露,在推动宽带网络建设上,未来五年,湖南将加快推进宽带提速与光纤到户工程、村通工程、三网融合推进工程、4G网络建设工程、下一代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推广工程等,以满足湖南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需求。
  
  基础网络发展不平衡 信息消费和应用不足
  
  “十二五”以来,湖南“信息网”建设快速推进,固定信息网建设扩面提质明显,截至去年底,固定宽带接入端口达1508万个,宽带用户总数达745万户。移动信息网建设迅速扩张,4G网络信号已实现乡镇以上城区、部分行政村、交通干线的连续覆盖。
  
  “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湖南‘信息网’建设也还存在很多不足。”欧阳彪介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础网络发展不平衡,网费高。湖南基础网络整体供给不足,且在区域、层次、终端上均存在发展不平衡。目前城市有线宽带家庭普及率已接近60%,而农村普及率还不到20%,Wifi热点基本分布在城区。
  
  二是信息消费和应用不足。由于覆盖率和传输速率不高,信息消费和应用的渠道受限,相关产品制造、软件开发、应用服务等环节发展滞后。服务信息发展的平台较少,目前仅有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和运营商建设的小规模云存储、云计算中心,且服务能力不强,大多局限于高性能计算、工程机械定位,难以提供更多增值服务,不足以支撑产业应用需求。
  
  三是资源整合利用不够。在物联网建设上,基本是较为独立的封闭式应用,未形成全省性的协同共享系统,不能构成横向规模经济。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上,IPv6骨干网的接入与应用脱节,在寻址空间上限制了物联网的大规模应用。
  
  力争到2020年互联网经济规模接近1万亿元
  
  欧阳彪介绍,湖南“信息网”建设基本思路是:以建设“广覆盖、高性能、多内容”的新一代“信息网”为主攻方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要支撑,以“互联网+”经济形态为延展,全面夯实和提升信息化的物质技术能力和水平。
  
  基础网络工程方面。在现有通信基础设施基础上,增加相关设备投资,统筹有线无线技术加快宽带网络建设,以多种方式推进光纤向用户端延伸,加大无线宽带网络建设力度,提高3G覆盖质量,推进4G网络建设。启动实施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和宽带乡村示范工程,完善落后地区、乡村宽带网络条件,加快建设骨干、城域和接入网络,提高无线、有线宽带网络覆盖。
  
  “互联网+”工程方面。大力推进基于信息基础网络的信息服务设施建设,建设具备服务全省能力的规模化云计算平台、超算中心、物联网以及基础信息资源库。推动互联网在企业管理、生产、商务等过程中的普及和应用,突出抓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集成创新应用;争取到2020年,全省云计算平台(含超算中心)基本满足政府及企业使用需求,物联网覆盖工业制造、农业生产、商贸流通和公共服务等领域,互联网经济规模接近1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0%。
  
  电子信息产业工程方面。围绕宽带多媒体、新一代移动通信、数字内容应用、农村通信、智能信息处理与智能通信等业务,重点开发下一代网络产品、新一代移动通信设备、宽带无线接入、数字集群设备、新型显示、家庭网关、智能终端、智能信息处理设备、宽带多媒体网络设备和数字内容产品等,提高电子信息制造业对“信息网”发展的支撑能力。

  下一页:55个重大项目名单

  点击查看湖南省信息网建设重点项目表详细信息

[NextPage]

  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湖南电信移动网络建设
  
  2、湖南电信宽带提速与光纤到户建设
  
  3、湖南电信传输网建设
  
  4、湖南电信IP网及下一代互联网建设
  
  5、湖南电信云资源中心建设
  
  6、湖南电信ICT行业应用及信息化普及建设
  
  7、湖南移动无线基站及配套建设
  
  8、湖南移动核心网建设
  
  9、湖南移动传输网建设
  
  10、湖南移动家庭宽带建设
  
  11、湖南移动电子商务基地建设
  
  12、湖南联通移动网建设
  
  13、湖南联通宽带网建设
  
  14、湖南联通传送网建设
  
  15、湖南联通局房及配套设施建设
  
  16、湖南中小城市网络完善工程
  
  17、湖南宽带乡村示范工程
  
  18、下一代互联网基础网络设施改造项目
  
  19、云计算平台基础工程
  
  20、湖南移动数据中心及机楼建设
  
  二、“互联网+”建设项目
  
  21、有线电视家庭全业务智能网关
  
  22、长株潭城市群下一代互联网应用示范工程
  
  23、湖南省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建设
  
  24、长沙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
  
  25、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梦工厂
  
  26、苏宁云商湖南现代产业园
  
  27、智慧衡阳建设工程
  
  28、岳阳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
  
  29、智慧常德建设工程
  
  30、郴州“智慧城市”建设
  
  31、怀化园区信息化平台建设
  
  三、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建设项目
  
  32、蓝思科技产业基地
  
  33、行业信息安全关键技术和产业化基地建设
  
  34、长沙手机、平板及配套产业生产基地
  
  35、长沙网络设备研发及生产基地
  
  36、长沙光通讯电子科技产业园建设
  
  37、长沙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
  
  38、长沙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
  
  39、长沙金霞电子信息产业园开发项目
  
  40、大汉惠普软件(湖南)信息产业园
  
  41、湖南云龙国际信息产业园
  
  42、智慧产业园
  
  43、国投电子信息产业园
  
  44、株洲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
  
  45、湘潭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
  
  46、富士康(衡阳)工业新城
  
  47、衡山科学城建设
  
  48、衡阳手机、平板及配套产业生产基地
  
  49、邵阳电子信息制造基地
  
  50、岳阳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
  
  51、常德电脑及配套产业生产基地
  
  52、益阳电子产业园建设
  
  53、郴州电子科技产业基地
  
  54、永州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
  
  55、怀化LED光电及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