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了把 “杠上花” 老人倒地不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昂 编辑:刘飞越 2015-05-06 09:0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5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解放四村7栋楼下的麻将馆内,一六旬老人在打牌时,因手气太好连胡两把后倒地宣告不治。对此,湖南省马王堆医院心血管一病区副主任刘显庆提醒:中老年人打牌时,容易引起心肌梗塞、心率失常。因此,中老年人玩牌要克制,不要把输赢看得太重,避免大喜大悲。

  “胡了两把,人就倒了。”5月5日上午,长沙市民曾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258称,一名六旬老人在麻将室打牌,因手气太好连胡两把,随后倒地宣告不治。“真是可惜了。”曾先生说,现在老年人玩牌的很多,虽然能锻炼身体还能结交朋友,但还是希望大家能有所节制。

  【目击者】 胡了个“杠上花”,就倒了

  5日上午11点,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了事发地长沙市天心区解放四村7栋楼下的一间麻将馆。记者在麻将馆外看到,周围围满了议论纷纷的市民,老人的家属正在麻将馆内处理后事,现场也有民警负责维持秩序。

  “应该是手气太好连续胡牌太高兴了。”目睹了事发经过的市民曾先生告诉记者,老人于早上8点左右来到该麻将馆打牌,“打的是‘转麻’,5块一把,他手气不错。”麻将馆老板回忆称,老人在近半小时内连续胡了两把,最后一把还胡了个“杠上花”,“当时他说了句‘胡了’,然后一手拿着牌,一手拿着钱,之后人就僵住了,一下子就倒在了地上。”

  眼见老人倒地,众人大惊失色,急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与110报警电话,医生赶到现场进行检查后,随即宣告老人已经不治。

  【家属】 老人身体健康,近期患感冒

  随后,记者见到了前来处理后事的家属。老人儿媳妇告诉记者,他们是湘乡人,老人姓彭,今年58岁,在事发地附近的地铁工地做工。

  “公公喜欢玩牌,没事经常玩几局。”儿媳妇说,但万万没有想到会因为此事而导致意外。针对老人身体问题,儿媳妇表示,他们住在星沙,而老人独自住在工地附近,平时一个星期左右才能见一面,“不过公公身体一直很好,没听说有啥病,就最近因感冒在打点滴。”

  负责在现场处理此事的民警告诉记者,现在还不能确认导致老人去世的原因,“待进行详细检查后才能确认”。

  提醒

  患心脑血管病者 玩牌要有节制

  关于猝死这一现象,湖南省马王堆医院心血管一病区副主任刘显庆说,从以往记录来看,猝死的人群各年龄段都有,但主要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至于猝死原因, 则多为心脑血管方面疾病引起,还有一些是因为严重身体机能的紊乱,比如熬夜两三天、一段时间超负荷的工作或打牌娱乐等。

  刘显庆说,中老年人打牌时,容易引起心率过快,尤其是原来患有冠心病等疾病的,一兴奋就会导致血压升高,还可能出现心肌梗塞、心率失常。因此提醒大家尤其是中老年人玩牌的时间不能太长,要有节制,不要把输赢看得太重,避免大喜大悲。有高血压、心脏方面疾病的中老年人最好不要打牌,尽量定期进行身体检查。

  (曾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