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3D打印技术突破瓶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编辑:王娉娉 2015-05-06 11:52: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5日讯(记者 谢璐 通讯员 杨路帆 杨鸽)在3D打印领域,扫描效率和加工精度之间的相互制约一直是困扰技术人员的一大难题,快则不精,精则不快。今天,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项全新3D打印扫描方法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得专利授权通知,该方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使3D打印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效率与精度的同步提升,标志着我省3D打印技术迈上一个新台阶。

  3D打印过程中,打印机通过对三维物品进行逐层扫描,再运用机器内装有的金属、陶瓷、塑料等不同的“打印材料”逐层构造物体。精度和效率是两个关键指标,精度越高,细节表达越完善,加工后的零件越符合设计图;扫描速度越快,生产的产品越多。

  华曙高科首席软件工程师杨大风介绍,这次获得专利的全新扫描方法,系统会按照一定的判断标准对三维图形进行分析,然后将其分成“细节区域”和“非细节区域”,扫描过程中,系统通过数据的自动识别,将“聪明地”区别对待二者,对“细节区域”采用一套参数,对“非细节区域”采用另一套参数,从而避免了为迁就细节而影响整体效率、为确保效率而影响细节表达的问题,使3D打印技术水平与工业适应性得到了极大提升。

  杨大风指着一个上下两头很宽、中间很细、且布满镂空细节的尼龙材料零部件告诉记者:“在打印该物品时,与传统方法相比,新方法的扫描效率和精度将提高一倍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