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拧紧稳增长抓落实的“发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楚南正 编辑:王娉娉 2015-05-07 08:4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楚南正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一季度,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国排位靠前,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但自己与自己比,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增幅回落仍然不小,稳增长的任务仍然非常繁重。处于这样一个经济发展的特殊时期,我们一定要清醒认识到,不唯GDP并不是不要GDP,必须采取一些特殊办法、有效措施,拧紧稳增长、抓落实的“发条”,确保减速不失势、调整不休整。

  拧紧“发条”稳增长,要始终不懈怠、不松劲,努力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既要求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也要求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转换,把速度保持在合理区间。我省是欠发达地区,抓发展、稳增长的弦,任何时候都要绷紧,决不能任其“自由落体”般下滑,要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能够保证充分就业、能够尽快赶上全国平均水平。一定要看到,新常态下,无论是经济结构调整,还是工作思路和方法调整,都是为了促进经济更好、更健康地发展,而不是无所作为,更不是停下来、歇口气,必须积极作为,主动作为,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能力。

  拧紧“发条”稳增长,要加强监测、加强研判,努力做到心中有底。经济形势时刻在变,下行压力也在不断变化。必须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果断解决经济发展中的新问题,尤其要及时总结经济运行规律,把握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趋势性变化。这就要求,主动想办法加快经济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研究的节奏,决不能按部就班地等待数字上门。省政府常务会议已与相关部门订立“君子协定”,要求在每月5日前把上月经济运行相关指标数据掌握在手,不求完全准确,但求大致符合发展趋势,以便及时决策,以利决策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拧紧“发条”稳增长,要有特殊办法、特殊措施,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省政府已经约法三章:一是加快财政资金拨付。上半年财政支出要增长15%以上,各类专项资金拨付进度达到70%至80%,并抓紧组建专项基金,倒逼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提速。二是力破文山会海。今年政府系统的文件会议、检查评比缩减20%以上,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开短会的尽量开短会,能合并的会尽量合并,把实际效果不明显的文件、检查评比压下来,尽可能减轻基层应付文山会海、检查评比的压力,腾出更多精力和时间抓好当前经济发展。三是提高办事办文效率。办事既要按程序,更要讲效率,尽可能简化部门文件会签流程,加快审签节奏,无特殊情况,文件不过夜,尽可能提高办事办文效率,让政策早日落地、发挥效应。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积跬步才能至千里。稳增长,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必须从每个细节抓起。抓好了,抓牢了每一件事情,就能向既定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