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锅炉爆炸 原校长和副校长被判玩忽职守

来源:红网 作者:刘平 编辑:王娉娉 2015-05-08 09:2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5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平)近日,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作出裁定,驳回株洲县堂市中学原常务副校长许某的上诉。

  2013年9月17日,堂市中学食堂的锅炉发生爆炸,食堂房屋倒塌,两名教职人员死亡。去年9月28日,株洲县人民法院判处许某玩忽职守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堂市中学原校长郭某、堂市乡安监站站长何某被判玩忽职守罪,免予刑事处罚。许某不服提起上诉。

  发生爆炸的这个锅炉,曾4次被要求整改。

  如果听了维修师傅的提醒

  即使在爆炸的当日,维修师傅也提醒过“炉灶会爆炸,不要烧火了。”但没人听进去。

  堂市中学的多功能节能灶是2009年向王某购进的,王某负责该校炉灶进行日常维护和检修。

  2013年9月17日晚7点左右,王某接到堂市中学老师打来的电话,得知节能灶出现故障。“炉灶会爆炸,不要烧火了。”王某告诉对方,并称第二天一早就会赶过来维修。但食堂炉灶并未“停工”,仍在为在校学生解决晚饭问题。

  当日,堂市中学食堂使用的饭柜锅灶在做晚饭时,因锅炉出现故障无法将饭蒸熟,在未维修好的情况下,傍晚6点50分左右,堂市中学常务副校长许某、总务李某某、事务长文某某及食堂工作人员商量煮面或下米粉给学生就餐。

  晚上7点半左右,正在下米粉、面条的饭柜锅灶发生爆炸,学校食堂房屋坍塌,造成一人当场死亡,一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6人受伤。据知情者介绍,死伤人员均为该校教职工。

  次日一早,王某在去学校的途中得知食堂出事, 因害怕原路返回。

  如果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相关部门调查发现,这场悲剧原本可避免,食堂节能灶存在安全隐患在一年多前就被发现,学校四次被要求整改,但一直未进行整改。

  2011年12月,株洲县政府安排该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县安监局、以及乡、镇政府一起对全县的锅炉蒸汽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2012年3月7日,堂市中学食堂用饭柜锅灶被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问题,检查人员当日要求学校“不得使用该节能热水灶蒸饭、冲开水,将所有排出蒸汽的管道上的阀门拆除,并直通大气”。 同年4月16日,检查情况被通报给株洲县教育局。随后,株洲县教育局和株洲县质监局一起向堂市中学通报情况并要求整改。

  2013年1月23日,株洲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及堂市乡人民政府安监站对堂市中学的节能灶进行检查,发现仍在继续使用节能灶蒸饭、冲开水。对此,质监局再次要求整改。

  对于发现的有关学校“使用节能灶蒸饭存在安全隐患”仍未整改的问题,2013年4月株洲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向株洲县教育局反映情况,建议株洲县教育局组织全面清查落实整改。随后株洲县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自行排查摸底。

  如果安监站长“严一点”

  2013年5月,堂市中学上报的安全检查登记表记录的“锅炉存在的问题”栏填写的内容是“无”,表示没有问题。

  2013年7月,堂市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2013年7月17日,堂市乡安监站站长何某带队对堂市中学食堂多功能节能灶进行安全检查,在明知株洲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安全处理意见的情况下,未按照株洲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意见要求堂市中学整改落实,而是作出“锅炉运转较正常,但需做好养护工作”的安全检查意见。

  就在安全检查整整过去两个月后,锅炉爆炸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