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母亲改嫁41年如今独居 孝顺儿接她回家悉心照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编辑:王娉娉 2015-05-08 09:57:2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陈甫春

  “老娘,我今天在山上摘了一捧‘山泡(当地人爱吃的一种野果)’回来,又红又甜,个儿又大,快来尝尝鲜。”5月6日下午,隆回县金石桥镇五罗村村民陈今龙挖土收工回家,刚放下锄头,就叫其母亲过来吃野生“山泡”。今年4月上旬,53岁的陈今龙把改嫁41年、今年78岁的母亲接到自己身边悉心照料,得到当地村民点赞。

  1972年3月,陈今龙的父亲患病去世。1974年5月,陈今龙的母亲刘瑞英经人介绍改嫁到本镇聚群村,陈今龙兄弟和妹妹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当时陈今龙兄妹3人年纪还小,最大的才15岁,他们虽然没了父爱、远离母爱,但改嫁的母亲和继父贺才寿对他们兄妹3人没少照顾。三兄妹长大成人,先后成家立业。刘瑞英改嫁后,又生了一女一男。2004年,贺才寿病逝。刘瑞英后来生的女儿出了嫁,儿子结婚分了家。

  3年前,分家的儿子一家外出打工,很少有时间回家照顾母亲。而刘瑞英年纪大了,许多事已力不从心,连出门挑井水都很困难。刘瑞英有重活干不了或生病时,总要把相隔8公里的儿子陈今龙叫去帮忙。陈今龙觉得长久下去不是办法,于是,他和妻子商量,决定把改嫁独居的老母接回家来养老。

  陈今龙夫妇在家务农,育有两女一男,女儿均已出嫁,未婚的儿子在外打工。陈今龙要接改嫁母亲回来的决定,得到家人一致赞同。刘瑞英外出打工的儿子儿媳闻讯深受感动,表示要给养老费。陈今龙婉言谢绝,说:“你是她儿子,我也是她儿子。儿子养娘,天经地义,千万莫分彼此。”

  陈今龙把母亲接回来20多天了,一日三餐都把饭端到母亲手上,只要母亲想吃的,千方百计安排好。陈今龙的妻子给婆婆洗澡、搓背、换衣服,把婆婆侍候得舒舒服服。村里人见了,都称赞不已。一位村民说,过去有句老话叫“出堂不认母”,说的是母亲改嫁后,原先的儿女不再尽养老送终的责任。可陈今龙不认这一点,把改嫁母亲接回家来养老,真孝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