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云溪区连续12年“家规家训入农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编辑:王娉娉 2015-05-09 08:58: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8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郭海龙 沈鸿)“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钱可亏,心不可亏”……如今,走在岳阳云溪区农村,随时可以看见这样一块块精致的家规家训“牌子”。正是这一块块“牌子”,该区不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到全区的4.2万户家庭,起到了营造乡风文明、助力经济发展的效果。

  该区群众历来就有“立家训、教子女”的传统。该区自2003年以来就抓住这一易为群众接受的载体,连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创新与完善。按照甄别初选、修改提升和推介选用3个步骤,该区将征集到的各家各户家规家训20000多条,归类为立志、勉学、行孝、向善等12大类。初选之后,向基层群众征求意见,对照“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修改提升,最终评选确立家规家训16000多条、村规民约76条。区文明办统一制作家规家训牌,编印《家规家训唤文明》资料,分发到每个农户,由农户自主选用,或借鉴参考。

  为满足群众争先创优的要求,该区将“家规家训进农家”和“道德评议进农家”整合升级为“家风评议”这一新的文明创建载体。评议内容由过去侧重于道德范畴延伸到美丽乡村建设、综治维稳、人口计生、重点工程建设服务等领域。评议活动以村为单位,每半年举行一次,评议分自评、互评、终评3个阶段。评议结果采用星级制分为5个等次。村“家风评议理事会”组织对评选出来的五星级家庭公开挂牌、表彰奖励,对三星级以下家庭进行劝导帮教和跟踪监督。

  “家规家训进农家”和家风评议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该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收到了良好效果:全区连续10年没有命案发生,没有卖淫嫖娼窝点;同时,全区涌现出国家级文明村镇1个、省级文明村镇3个,文明屋场46个,以及一大批“致富能手”、“好公婆”、“巧媳妇”等模范典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