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借力“一带一区”加快全面小康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严非平 蔡建业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洁 2015-05-13 09:15: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华容站5月12日讯(分站记者 严非平 蔡建业)5月11日下午,雨后初霁。华容东洪公路建设工地聚升热浪:推土机掀起重重沙土、自卸车奔忙于施工现场……笔者看到,总投资约1.95亿元的东洪公路,路基土石方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预计年底完工通车。
  
  华容坐拥长江岸线32.7公里,长江入湘第一县、蒙华铁路湖南第一站、长江黄金水道湘北西洞庭湖第一港,位于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区和结合部,是湘北西洞庭区域利用长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的最佳出入口,城陵矶港区的重要补充。作为湘北西洞庭区域唯一拥有长江岸线和长江航运条件的县,华容不仅是岳阳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战场,还具备辐射和激活湘北西洞庭区域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独特作用。
  
  面对“一带一区”两大“国家动力”,如何融入和推进沿江经济开发,华容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全力推进“六大工程”,努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华容新步伐。即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区”战略和岳阳市沿江产业布局,充分发挥华容优势,按照发展“一城三业”的总体思路,将华容县城建成湘北鄂南边际中心城市,重点发展以火电、风电、核电为主的沿江绿色能源产业,以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物流为主的湘北西洞庭区域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业,以长江水岸生态休闲走廊为主的沿江生态景观产业。
  
  “沿江开发是华容改革发展的头等大事,神华国华岳阳电厂项目是沿江开发的第一大工程。”5月5日,县委书记刘铁健专题调研沿江开发工作时再次强调,要坚定发展信心、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基础先行、坚守生态底线,加快项目推进步伐。
  
  神华国华岳阳电厂项目规划拟建设4×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时建设具备煤炭储备及中转功能的煤场,预计投资约80亿元。电厂的建成,不仅意味着增强包括华容在内的湘北区域电力能源保障水平,更赋予了沿江经济带开发新的希望与活力。为确保今年8月底按时完成项目核准,华容县马不停蹄,全力推进。一个多月来,县沿江办先后3次赴省电力勘测设计院、省电力经济研究院、省电网公司汇报对接,系统方案有望月底通过省电网公司审查并上报国家电网。4月24日,省国土资源厅原则通过电厂用地规划调规方案,其他前期工作也正积极推进。与此同时,岳阳城建投决定参股投资神华国华岳阳电厂。
  
  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为达成今年上半年完成铁路专用线设计案委托、评审和招投标,华容县积极协助兴蒙集团,正与蒙华公司协调铁路专用线初步设计方案、征拆建设委托工作,推动物流园、煤炭码头可研评审和项目立项。
  
  神华国华岳阳电厂和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两大项目的顺利推进,华容沿江开发喜讯频传。监利至华容公铁两用大桥有望列入湖南、湖北两省十三五或中长期发展规划。许东公路、东洪公路、天字一号码头、洪山头工业园安置房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稳步推进;长江岸线、矿山开采、滩涂外洲使用、无证无牌载重车辆等专项整治行动也同步开展,力争在打造新增长极上再上新台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