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岳阳-东盟接力航线开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李艳华 2015-05-14 07:39: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3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上午,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岳阳-东盟接力航线开通仪式在岳阳城陵矶新港码头举行。这是湖南、上海携手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举措。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共同为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随着杜家毫宣布航线正式启航,一艘满载着集装箱的中远01号船舶缓缓驶离洞庭湖,开启了首趟东盟之旅。

  副省长张剑飞,省长助理袁建尧,上海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逸平,省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厅党组书记向力力出席。

  去年12月,省政府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合资成立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整合岳阳、长沙新港集装箱业务以及省内港口资源,实现提质、升级、增效,构建湖南快捷高效的集疏运体系。

  活动现场,岳阳市政府与上海外高桥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上海外高桥集团将发挥外高桥保税区开发经营优势,以管理输出、品牌输出、提供营销解决方案为主,在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园区建设中开展招商方面的合作。湖南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与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简称中远集运)合作开通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岳阳—东盟接力航线,通过设计每周两班岳阳—上海支线对接上海—东盟港口两班干线,在上海外高桥港进行接力换装,最终形成岳阳—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的航线服务品牌。随着该条航线正式开通,岳阳至越南全程运输时间为10天,至泰国全程运输时间为13天,较航线开通前减少运输时间近一周。

  杜家毫说,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的揭牌成立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岳阳-东盟接力航线的正式开通,是我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一带一部”新定位要求,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努力建设中部崛起战略高地迈出的重要步伐。省政府、岳阳市与上港集团、外高桥集团和中远集运开展的战略合作,既有利于整合城陵矶、长沙港口水运资源,进一步强化城陵矶港的湖南水运“桥头堡”作用,加快形成我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也有利于依托上港集团、外高桥集团和中远集运、中交集团在管理、市场和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向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范围发展,必将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努力搞好协调服务,竭力营造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屠光绍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集团的成立和航线的开通表示祝贺。他说,上海与湖南此次合作,既是贯彻国家“一带一路”部署、共建长江经济带的需要,也是两地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的具体落实和体现。期待沪湘两地进一步促进优势互补,加强改革创新,共同推动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