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首个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岗

来源:红网 作者:郑镱慧子 武湘林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熊璨 2015-05-14 11:48:5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3日,公交中心站的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公交车的发车时间。记者 竖戈 摄)

  □设在汽车中心站,哪辆公交车何时发车一看便知
  
  □将逐步扩大电子站牌覆盖范围,争取年内普及所有站点
  
  红网湘潭站5月14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郑镱慧子 通讯员 武湘林)下趟车是哪辆车?发车时间还有多久?看下站台的LED显示屏就能知道了。5月13日,湘潭市第一个公交电子站牌在汽车中心站安装并投入试运行,市民在站点就能及时了解车辆的运行信息。
  
  当天上午11点,记者在市汽车中心站公交站台看到,已投入试运行的公交电子站牌正悬挂在站点雨棚下,采用LED电子显示,显示屏长约一米,宽约20厘米,上面不断更新该站的公交车发车信息:14-06,11:07发车;14-07,11:14发车……
  
  市公汽公司营运服务中心负责人龚林介绍,“14-06”即表示,下一趟要发班的车为14路的06号车,发车时间则为11:07。
  
  龚林说,目前电子站牌还在试运行阶段,选择市汽车中心站作为第一个试点站,主要是考虑到该站点首发线路较多。由于停车场不足等原因,一直以来,9、14路等很多在该站始发的公交车辆都依次排列在站点附近,导致乘车的市民搞不清楚到底哪辆车先发车、什么时候发车。
  
  “电子站牌投入使用后,市民通过查看站牌,就能及时知道自己要乘坐的公交线路哪趟车最先发车、几时发车,让乘客做到等车、坐车心中有数。”龚林说。
  
  市客管局公交管理科负责人介绍,今年,湘潭市公交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加快智能公交建设步伐,将手机交通APP的公交查询功能延伸到站点。
  
  “目前,电子站牌显示发车车次信息、发车时间的功能已经开始使用,今后,还将陆续增加显示到站时间、到站距离、预计到站时间等信息,以及语音播报等功能,为市民出行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该负责人表示,在试点后,湘潭市将逐步扩大电子站牌的线路和站点覆盖范围,力争在今年内实现主城所有公交线路全覆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