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掌声响起来——湖南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报告会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王娉娉 2015-05-15 08:59: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每一次创新创业的背后,都饱含着激情;每一个创新创业的榜样,都凝聚着力量。

  5月14日上午,省委礼堂座无虚席,一场被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所打断的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巡回报告活动在此开启。

  6名“湘创客”,1个多小时饱含深情与激情的创业分享;24次热烈的掌声,800多名与会听众最真实的表达。

  “被供应商残酷断料的那一刻,站在红磡地铁站的月台上,一瞬间的绝望,真想跳下月台一了百了。也许是心灵感应吧,女儿稚嫩的声音来自电话那头……”台上哽咽了,台下静默了,而后是雷鸣般的掌声。

  站在台上的,是蓝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昔日来自湘乡的打工妹,今日创业板的新老大。此刻的大讲台,为创业者的尊严与荣光而设,鲜花和掌声中,他们最先分享的,却是创业的第一堂必修课——磨难。

  “我刚出来创业时,正好是我的本命年,36岁,满头黑发,17年后的今天,我也算成功了,但也快秃顶了。”面对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祥华的自嘲,台下先是一阵善意的笑声,继而响起鼓励的掌声。创业之难,难在那份煎熬,和不言退的坚持。坐在台下的,有45名即将赴各市州开展创新创业报告活动的成员,也有来自我省各中小微企业创业代表,17年的坚持,引起他们深深的共鸣。

  “我终于可以站在农村这块肥沃的土地上,自豪地说一句:我们大山青年,能出彩!”湖南乾坤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超,回到家乡农村搞中药材种植,实现种植、休闲、加工多方面“出彩”,人们禁不住为这个信心满满的32岁农村小伙用掌声“点一个赞”。因为他让周边500多户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企业家们回报家乡的精神也让人一次次感佩。当多个省份希望她去投资时,周群飞选择回到湖南创业,现已提供近9万个就业岗位;当电商们力邀湖南御家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戴跃锋搬迁杭州时,他留在了长沙,如今500多名员工人均纳税超过10万元。一次次的掌声,就是对他们最诚挚的谢意。

  掌声响起来。这有温度的掌声,不是礼节性的敷衍,不是程序性的响应,而是对创业的礼赞,对创新的认同,是信心的表达,更是参与的表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