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推动湖南非公有制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婷 田甜 廖洁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熊璨 2015-05-15 08:44:2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4日上午,湖南召开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电视电话大会。)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大会上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大会上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主持大会。)

  英文报道Xu Shousheng: to promote leap-forward development of non-public economy

  湖南日报报道:徐守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

  三湘都市报报道:湖南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大会 徐守盛六连问:是不是到位了

  评论: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

  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徐守盛杜家毫讲话孙金龙主持
  
  红网长沙5月14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田甜 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摄影 明健飞)5月14日上午,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乡镇一级。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部署和新要求,以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增强效益为主攻方向,毫不动摇、毫不松懈地推动湖南非公有制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并讲话。
  
  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主持。省领导黄建国、郭开朗、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于来山、何报翔、黄兰香、欧阳斌出席。
  
  徐守盛指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已经成为全省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扩大开放的重要支撑、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但与沿海地区的差距不容忽视,非公有制经济仍然是湖南发展大局中的一块“短板”,总量不大、速度不快、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基本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时不我待,不进则退。”徐守盛强调,必须清醒认识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差距和不足,立足新突破新跨越,加快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驱动,提高企业素质,走出一条规模、质量、效益齐头并进的路子来。要着力做大总量,在扩大规模上实现新突破新跨越。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坚持优势优先战略,加强资源整合,成就更多“顶天立地”的非公有制经济大企业;大力推动大众创业,构建众创空间,降低创业门槛,减轻创业负担,减少创业风险,催生“铺天盖地”的创业创新型企业;全面拓展发展空间,坚决落实“非禁即入”、“非禁即准”的原则,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着力转变方式,在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新跨越。加快产业转型,加大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力度,加速由产业链中低端向高端进化,做好“互联网+”这篇大文章;加快产业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鼓励非公有制经济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加快产业转移,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机遇,大力支持产业“走出去”,主动抢占国际市场。要着力创新驱动,在创新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新跨越。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产品创新,依托“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发展战略,开发新产品、新模式、新品牌;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家摒弃“家族式管理”思维,突破管理瓶颈,加快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
  
  “请省、市、县、乡四级的负责同志都认真检查对照一下,你们对非公有制经济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是不是到位了?对其发展规律和趋势的把握是不是到位了?支持政策和措施是不是到位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流程是不是到位了?企业‘办事难’等问题的解决是不是到位了?对民营企业家的关心关注关爱是不是到位了?”徐守盛接连发问六个“是不是到位了”,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政策支持,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他还特别强调,随着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力度的加大,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务实投入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主动为各种市场主体排忧解难,在坚持公平公开公正、依法依规依章的前提下,去掉顾虑、放开手脚,大胆帮扶企业。
  
  杜家毫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已经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正面临着一系列做大做强的新机遇,已步入大有作为的新时期。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新形势,促进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在新常态下自我革命、自我更新、自我提升,推进非公有制经济为全省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作出积极贡献。
  
  杜家毫强调,要探索开拓市场、培育消费的经验。积极构建国际营销网络,促进全省有竞争优势的产品拓展更大国际市场;主动适应“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以互联网思维谋划企业发展;努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带动居民消费升级。要争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示范。促进传统企业转型,积极拓展新的发展领域,开展“二次创业”;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全省经济增长提供持久动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既培育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也培育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要创新挖潜增效、自我提升的机制。提升信息化水平、经营管理水平、产品质量水平。要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相统一。保障员工的工作条件和待遇,切实履行环保责任,严格依法保障消费者权益,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杜家毫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努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彻底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同时,各级政府要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加快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多元共治格局。要创新方式、优化服务,逐个产业、逐个企业实施精准化服务,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要锻造队伍、提升素质,大力宣传相关政策法规,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推广成功企业经验模式,增强民营企业家社会责任感。
  
  会上,省经信委、省工商联和株洲市作交流发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