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创业大道宽 六位创业者分享精彩故事和成功经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怀中 陈焕明 编辑:康晓乔 2015-05-15 09:4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今年全国两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上升到中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双引擎”的高度。一时间大众创业热情高涨,全国各地迅速刮起了一场“创业风潮”。昨日,湖南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巡回报告活动首场报告会举行,六家企业的“掌门人”在报告会上发言,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与成功经验。本报在此为读者专题呈现这些创业者的精彩故事,让我们看看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他们是如何通往成功的。

  写出“打工、创业、创新”三部曲

  创业人物

  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周群飞

  周群飞,生于湖南湘乡,上世纪80年代末,她只身前往深圳打工,20多年的艰苦创业,她从普通的打工妹,成为世界手机玻璃女王。2006年,蓝思科技顺应产业转移的趋势,回到浏阳发展。如今,蓝思科技已成为全球触控功能玻璃面板最大的供应商,2014年占到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

  创业故事

  创新成就梦想!这是周群飞对自己创业、创新历程的感悟。她创业经历了三个大的步骤:第一步是打工、学习;第二步是从钟表行业起步创业;第三步是转型手机行业创新发展。

  周群飞童年非常不幸,5岁丧母,由双目失明的父亲独力养育成长。上世纪80年代末,她只身前往深圳打工补贴家用。她深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改变命运,所以把打工的首站选在深圳大学旁,这样可以白天打工,晚上学习。工友们工余看电影、溜冰,而她除了加班就泡在图书馆,或学电脑、学会计、考报关证……三个月后还能说比较标准的粤语。

  1990年,周群飞所在的工厂时任厂长离职,出资人打算放弃在宝安筹建了一半的工厂,周群飞知道情况后毛遂自荐,希望老板能给她机会试试:“成了,工资随你定;失败了,我打工还你!” 老板被她的勇气和决心打动了。就这样,不足20岁的周群飞成为了全厂负责人,努力把工厂做成拥有300多员工的正规工厂,业绩也超过老厂好多倍。1993年,她走上创业之路,创办了恒生玻璃表面厂做钟表玻璃加工。

  2003年,周群飞创办了蓝思科技,将业务重心转移到电子信息行业。为什么叫蓝思?这是镜片单词“lens”的音译。2003年,国内手机品牌已相继成为了她的客户。2004年,摩托罗拉公司找到她,因为蓝思有对方所需的技术。但当时周群飞的工厂规模不大,资金也紧张,最担心的是管理水平无法对接国际企业,当时她还不敢答应,但对方却只允许她说“Yes”或“No”,其他事项他们负责。周群飞接受了这一挑战。

  当时,摩托罗拉有位工程师问了周群飞:“你把玻璃应用到手机上,如果这产品破了,玻璃割到我们的总统、割到哪个明星,你们赔得起吗?”然而,周群飞在技术创新上是绝不认输的,听完他们的话,她凭着多年一线生产的经验,和同事经过三天三夜不断试验,终于攻克了通过离子交换提高玻璃韧性这一技术上的难关,达到了他们跌落测试的所有要求。这也成就了当年红极一时的摩托罗拉V3手机,为蓝思后来与众多国际品牌的合作开辟出了崭新的道路。

  创业感言

  虽然身世不幸,但其实我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因为我遇到了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

  微评快读

  @小兵:中国需要更多的周群飞,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你是女人的骄傲!

  @小轩:周群飞的创业事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现在国家提倡全民创业,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我们怎能不心动呢?

  创业源于对蓝天绿水的向往

  创业人物

  永清集团董事长 刘正军

  刘正军22岁参加工作,24岁当国企的法人代表,1998年开始投身环保产业,开始创业。今天,他领导的永清集团是一家全方位、全产业链的环保公司,业务涵盖大气治理、污水治理、土壤治理、垃圾发电等,业务流程涉及技术研发、设计、施工、运营、设备制造、环保投资等。公司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入选美国《福布斯》杂志排行榜。下属子公司永清环保是省内唯一上市的环保企业,市值过百亿元。

  创业故事

  刘正军说,自己做环保,是源于对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向往。1998年前后,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当时对社会最有益的事情就是把生态环境搞好。2004年,是刘正军创业的第6个年头,公司污水处理业务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而当时的天空已经不像小时候那么蓝,空气质量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

  此时,国家有关部门也在酝酿出台严格的强制达标规定,这时,刘正军果断决定进入空气治理市场。但当时全中国的企业、科研单位都没有攻克大气治理的核心技术,这些技术都掌握在欧美发达国家手中,刘正军他们走遍了欧美、日本,与很多掌握了核心技术的公司沟通。在这一过程中,刘正军表现了极大的诚意,也体现了极大的让步,但外国公司给他的答复都是一样的,可以支持他做,但只能给外方打下手,核心技术仍由外方掌握。这就意味着,刘正军他们每做一个大气治理项目,都要交1000万元技术使用费。

  现实迫使刘正军他们下定决心:欧美国家能干的事情,我们中国人也能干。他们卧薪尝胆,把家搬到实验室,日日夜夜攻关,用了大半年的时间,终于攻克了核心技术。从此,永清成了国内两家不用给国外公司支付技术使用费的企业之一。而且最近几年的大气治理实践表明,因为有国内公司的积极参与和技术突破,使全国火电行业的二氧化硫减排少花了几千亿元。

  在攻克电力行业的脱硫技术后,刘正军就想,每年钢铁行业耗煤量有6亿吨,同样是巨大的市场。但2006年,国家还没有出台钢铁行业强制减排措施,钢铁行业的脱硫技术在全国当时都是一片空白,而且欧美国家也没什么成功的经验,这是更大的挑战。于是他们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研发中。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成为全国第一家攻克钢铁湿法脱硫技术的公司。2009年,全国的钢铁烟气脱硫排行榜出来了,永清排名第一。

  到现在,永清集团已有47项专利技术,建成了国内一流、省内最大的企业环保实验室,并成功引进了多名留学德国、美国的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创业感言

  不断创新的技术,是永清环保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永清环保成立7年就成功上市的关键因素。

  带领15个工友辞职下海创业

  创业人物

  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刘祥华

  1981年,刘祥华技校毕业,被分配到中南制药机械厂当工人。1998年,他带领15个年轻工友辞职下海开始创业。如今,他带领的千山药机拥有1200多项专利,名列行业前茅。公司90%的产品为国内首创,50%的产品为世界首创,产品畅销国内市场,远销中亚、东南亚、东欧、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

  创业故事

  很多人问,创业难不难?对此,刘祥华认为只要你做好了准备,有理想、有决心、有干劲、有韧性,你就可以创业,离成功就不会遥远。

  1981年,在国有企业上班的刘祥华,很能吃苦,一路从车间工人,到选送读大学,到当技术员、计划员、销售主管,再一直做到销售科长,可谓顺风顺水,步步高升。可世事难料,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单位效益下降,日子举步维艰。为了生存,刘祥华带领15个年轻工友辞职下海开始创业。16个股东竭尽全力凑够了8万元,在衡阳租了一个破旧的校办工厂,甩开膀子干起来。起步的条件很艰苦,面临资金、市场、技术等问题,为此,他们绞尽了脑汁,不知熬了多少个通宵。

  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1999年,他们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套采用超声波洗瓶技术的玻璃瓶大输液自动生产线,申请了一系列专利。满心欢喜之余,问题又来了,当时企业没名气,没有药厂敢买这套突破了传统技术的新设备。他们四处奔波搞推销,却一次又一次被拒之门外。最后,内蒙古一个小药厂购买了他们的第一套新设备。

  由于这套设备技术先进、生产速度快、产品质量稳定,这家小药厂的效益迅速提升。千山药机的名气也立即传开,赢得良好口碑,很多客户主动找上门来购买他们的产品。2000年,南宁春季药机展会上,他们在第一天就签了30多套,那时的合同是手写的,刘祥华写合同写到第二天凌晨4点,手都发软了,但那是他这辈子最幸福、最难忘的时刻。

  两年多时间里销售了100多套,千山药机基本垄断了国内市场。2002年,公司从衡阳搬到长沙经开区,公司改名为“湖南千山”。之后十年每年一个新台阶,多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2011年,公司成功上市。近年来,千山整合优势资源,逐步向医疗器械行业转型。同时,加速国际化和集团化发展步伐,分别在美国和德国建立研发生产基地,目前拥有海内外共8家子公司。

  创业感言

  创业,确实能改变一个人,能让人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名声大噪,变成一只会飞的猪。但是,如果不小心,这只飞起来的猪也可能会从风口上重重摔下来。

  成就创业者也成就了自我

  创业人物

  湖南金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裁 李文金

  李文金1996年创办长沙金荣科贸有限公司,2002年更名为湖南金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营科技园区投资开发建设。截至目前,公司先后投资开发建设金荣科技园、麓谷国际工业园、同心国际工业园等多个科技园区,创造“科技园区+科技服务+科技投资”的产业发展模式,成为湖南首家民营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创业故事

  从国企高管到钢材贸易大亨,再到今天的民营科技园区翘楚,李文金用近20年的时间证明了自己当初“弃政从商”的胆识,更走出了一条民营科技孵化器的独特之路。

  1982年,李文金从中南大学毕业,分配到涟源钢铁厂工作,从车间主任、分厂厂长到计划处长,成为当时全省最年轻的三梯队干部之一。1996年,李文金毅然决然地决定放弃“大好仕途”,转而下海经商,创建了金荣集团。李文金最开始是做进口铁矿石贸易,依靠“一船卸三港”的创新商贸模式积累了第一桶金。

  10多年前,科技孵化对于民营企业而言还是一个“新生事物”。2001年底,李文金公司所在的长沙高新区火炬城有一大片“烂尾楼”拍卖,他率先收购了其中10万平方米的物业,这也成为他公司一次革命性的转型。短短8个月,他就把这里打造成全省第一家民营科技孵化器,引进100多家中小企业在这里创业,当时引进的三诺生物如今已在创业板上市,成为血糖仪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

  为解决中小企业在成长与发展中的困难,金荣企业集团建立了以创业平台服务、招商服务、科技创新服务、投融资服务、社会化服务为核心内容的“园区标准服务体系”,先后在长沙、广州、扬州等城市投资建设和营运了12个各具特色的科技产业园区,引进了2000多家中小企业入园创业。

  在李文金看来,帮助中小企业成长是他的职责也是义务。“光大仿真”刚入园时,是一家资产仅200多万元的小微企业。李文金带着公司专业孵化团队深入企业,帮助他们制定发展规划,请来专家进行技术诊断,通过担保解决银行融资困难,现在该企业已发展成为总后勤部指定军品生产企业,年销售收入过亿元。据了解,目前园区已有8家科技创新企业相继上市,有10多家企业即将在新三板挂牌。这几年,金荣企业集团的园区服务受到国家科技部、全国工商联的重视与推荐。

  创业感言

  回首往事,我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明智的。这个选择,不仅搭建了我施展个人抱负和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而且放大了我的个人能力和社会贡献。当今中国,真是一个创业的黄金时代。

  种植中药材带乡亲奔小康

  创业人物

  湖南乾坤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超

  刘超2004年创办湖南乾坤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中药材种植,生猪、黄牛、野山鸡养殖等,现拥有固定资产5000多万元,年利税800多万元,解决大中专毕业生、下岗职工及社会闲散人员等共10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创业故事

  刘超今年32岁。10多年前,刘超第一份工作是到药房当营业员。当时很多亲朋好友都劝他:站柜台是女孩子做的事,你一个大男人做这个,将来找对象都难。“但我想我学的是医药知识,我需要的是经验积累。”一年下来,刘超熟悉了药房的整个流程,并升为经理。原本升职后可以过上富足的生活,但“不安分”的刘超总想干点什么。于是他毅然辞职,借遍亲朋好友,终于筹到了创业资金。“当时父母拿给我一大包借来的钱,我打开一看,里面10元、5元的都有,还有几十张角票。”

  几个月后,刘超的药房开张了。他常常一个人在闷热的药房仓库里做销售方案,骑着一辆二手摩托车四处发传单,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皮肤晒得黝黑,人也瘦了十几斤。但不到半年,因为经营不善,药店关门了,血本无归。

  痛定思痛,刘超想到自己每次进中药材都要跑到湖北、四川农村考察当地种植基地,为什么不在自己家乡种植药材呢?说干就干,刘超办理了药材种植手续,自费进入湖南大学学习农业新技术,找到湖南中医药研究院中药材种植专家请求技术指导。一切准备就绪后,刘超承包了50亩山地开始种药材。进山没有公路,种子、肥料一担100多斤他自己挑;开荒没有机械,他舞起斧头抡起铁锹就干;劳动人员不够,他动员家里男女老少一起上。2005年初,刘超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终于成型。

  刘超在种植基地同步发展无公害养殖,利用药材茎和叶喂养生猪,再用猪粪做种植肥料,形成了“种养”生态循环链条。他在种植中药材时发展育苗基地,给农户提供药材苗,农户种植的药材他又回收加工成中药饮片,形成了“种收销”产业链条。

  从2008年起,刘超带领100多名乡亲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和养殖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发展了十多种名贵中药材种植,每年为基地周边群众提供岗位1000多个,家庭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如今,参加合作社的100多户农民,很多家庭建起了新房新居,100%的家庭有了存款。

  创业感言

  金山银山,农村是我最大的靠山;金杯银杯,不如乡亲们的口碑。我创业于农村这片广阔天地,我知道,只有看得更高,做得更好,走得更快,才能无愧于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

  2300元起家做到国产面膜第一

  创业人物

  湖南御家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戴跃锋

  戴跃锋是湖南御家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公司旗下有御泥坊、花瑶花、师夷家、小迷糊四个自主品牌,都是通过互联网创立发展起来的化妆品品牌。截至目前,全球购买过御家汇旗下产品的消费者,已经超过1000万,其中自有品牌御泥坊,市场份额在国产面膜品牌中位居全国第一。

  创业故事

  就在上月,戴跃锋刚参加完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第一阶段课程回到长沙。这个从湖南邵阳农村走出的小伙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能成为马云的“座上宾”,更想不到的是他创办的企业能获得小米创始人雷军的投资,而且雷军本人亲自担任御家汇董事。在戴跃锋心中有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要让御家汇成为全球第一的面膜企业。

  时间回到12年前,刚从大学毕业的戴跃锋进入一家国企上班,工资800元一个月。“800元工资不可能让我成为长沙人,所以为了生存,我只能创业。”戴跃锋介绍,2004年,他拿着2300元现金开始了创业,最开始做的是二手电脑笔记本买卖,因为资金有限,他和创业伙伴“吃住办公一体化”,就是吃饭、住宿、办公都在居民楼里“一条龙”解决,就跟现在国外的车库创业文化一样。

  一次偶然机会,戴跃锋在网上接触到淘宝,他不知不觉就在淘宝网上逛了一个通宵,直到第二天天亮,才意识到自己已经一夜没睡。2006年,戴跃锋开始在网上卖面膜,正式进军电子商务。

  经过几年艰苦的创业期,戴跃锋的公司终于小有起色,一年可以挣个几十万元。因为内心的委屈和压力,戴跃锋一度想把公司卖掉。“曾经有一家公司愿意出400万元收购,但是我的心理价位是600万元,买家说,他们买公司的重点是买我这个人,同时要求我到外地去工作,所以我放弃了。”戴跃锋说,2013年,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又向他们发出收购邀约,他们依然选择了拒绝。

  “今天,我们面临的创业机会,简单的说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来自大国的崛起,另外一方面是互联网的普及,这两个风口下‘猪’都能飞起来。”戴跃锋说,眼下御家汇在启动A股上市计划的同时,正逐步建立一种合伙人机制,让大家一起创业,一起分享创业的成果。御家汇目前已经有93人持有公司的股份,在合伙制的基础上,他们更有信心将御家汇做成全球第一的面膜企业,到2020年,御家汇年收入将突破100亿元。

  创业感言

  十年,我一直在做电子商务,一直在做自主品牌,没有去做其他看上去更挣钱的东西,所以坚持太重要了。在创业过程中,选择了一件事情,坚持做,每天或者每月进步一点点,几年、几十年下来,就会非常惊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