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艳芳:部分乡镇将扩权 获一定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陈美淇 编辑:王娉娉 2015-05-15 17:57:0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湖南省政协举行年内第四次双周协商会。)

(湖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艳芳现场进行答复。)

  红网专题:湖南重启双周协商会 聚焦重大经济发展与民生问题

  红网长沙5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见习记者 陈美淇)今天,湖南省政协举行年内第四次双周协商会,部分委员、专家学者围绕“湖南省小城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这一话题与相关厅局展开交流。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武吉海,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省政协秘书长袁新华等出席。
  
  会上,委员、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小城镇规模小,集聚能力和辐射带动力不足。二是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集镇综合承载能力不强。三是集镇管理无序,农村建房管理不规范,人居环境不优。
  
  针对这些意见和建议,湖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艳芳现场进行答复。
  
  宁艳芳介绍,近些年,按照“美丽乡村、宜居小镇”的建设目标,省住建厅着力在完善村镇规划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集镇建设和示范等方面做了较多的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先后制定出台了《湖南省村镇规划管理暂行办法》,代拟起草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集镇建设的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建房管理的意见》,着手调研起草了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文件,这些文件政策的制定和出台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变小城镇建设不科学、无序状态。
  
  期间,省住建厅组织对全省3337多个集镇建设情况、608个传统村落和约600户传统民居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组织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到村调查和农村危房到户调查,在全国信息系统内录入3.8万个村人居环境和223万户危房信息。目前,对全省村镇建设底数,省住建厅已基本摸清。
  
  宁艳芳表示,下阶段省住建厅将科学制定县域城乡一体化规划,加快编制县域集镇布局规划、镇(乡)域村镇布局规划和集镇供排水等专项规划,进一步提高村镇规划覆盖率。理顺省、市州、县市区、乡镇四级村镇规划建设管理职责和分工,赋予乡镇政府村镇规划建设管理职能,在全省推广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着力解决村镇布局散乱、建设管理无序、土地利用粗放等问题。
  
  加强设施建设,提升集镇综合承载能力。实施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处理5年计划,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到2019年,全省90%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就地分类减量60—70%。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推行雨污分流排水体制,建立标准化污水处理厂,逐步推进集镇污水处理收费和排水许可,争取今年底使已建成厂基本规范运营。加强集中供水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区域统筹供水,发挥城镇供水设施辐射带动能力,加快乡镇供水设施建设。
  
  创新集镇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和引入以PPP模式为代表的小城镇建设投资融资模式,参与公共服务和市政公用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启动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收费,推进土地制度改革,促进集镇人口规模与用地规模相协调,试点镇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在县级单列申报,优先安排。实行土地出让金返还制度,推动混合用地开发和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扩权强镇,赋予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城镇、环保、治安等行政管理权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