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90后小伙免费赠烘焙甜品 不愿拿爱好赚钱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康晓乔 2015-05-15 21:21:1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芙蓉中路附近,王晓诺[中]把做好的甜品送给两个网上认识的朋友)

  红网长沙5月15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陈美淇)提起烘焙、甜品、精美包装,你是否能将这些和一个身高1.82米的大汉联系在一起?想到樱花布丁、芒果慕斯、马卡龙、提拉米苏这些甜品,你是否会相信可以出自一个90后男生之手?
  
  近日,长沙90后男生王晓诺走进公众视线。他不仅自己烘焙各类甜品,还将甜品定制打包,规划路线免费送给长沙市民。有人向他提议售卖烘焙甜品,他坚称不愿以爱好赚钱。
  
  今日,红网记者带着问题走近这位特别的90后小伙。
  
  宅男进化烘焙达人
  
  王晓诺说大学毕业以前自己是不折不扣的宅男,毕业以后才开始慢慢培养起烘焙这个爱好,“大学的时候每天都躲在寝室打游戏,没有什么爱好,几天不出门也可以。毕业了以后觉得不能再这样了,得给自己找点儿爱好。”
  
  烘焙甜品并不是他的第一个爱好,“最先是玩摄影,当时陆陆续续花了28万买摄影器材,单反镜头都不便宜,把自己买车的钱都花掉了,最多的时候手里有四台单反。”
  
  后来,王晓诺遇到了自己的前女友,“以前也想学甜品,但没有那么大动力,直到遇到前女友,因为她总加班,女孩子又比较喜欢吃甜点,因此给了我很大动力。”有了新的爱好,王晓诺把手里过多的摄影器材接连卖掉,放更多的心思在烘焙上,“虽然因为一些原因分手了,但是我答应过照顾她,现在做出有价值的甜品还是会给她留一份。我不跟她见面,只送到她工作单位楼下,用手机告知她。”
  
  王晓诺做的甜品样式非常多,市面能买到的,他几乎都会做,没有刻意去学,网络上流行的甜品制作方法是他唯一的指导指南,但是做出的甜品却饱受好评。王晓诺说是因为所有的材料都选用最好的,“很多材料是进口的,首先自己吃不能亏待自己,其次送人的哪儿好意思送低劣的。”
  
  自曝“甜蜜”交友学
  
  今年3月,王晓诺开始把甜品送给不认识的陌生人。他说一方面因为每次做的甜品都会有剩余,另一方面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认识新的朋友,“虽然有些成品会预留给熟人,但大多数作品还是送给了陌生人,希望和更多人分享这份‘甜蜜’”。
  
  “很多人说免费送很不划算,我不这样想。”王晓诺算了一笔账,“拿这次做的樱花布丁来说,十份布丁用的牛奶、芝士、鸡蛋、包装加上奶油之类的合计大概70多块,算上我送上门的路费等等,大概在一百块,我不抽烟不喝酒不吃槟榔,聚会那种场合本身就不适合我,何况什么聚会能花一百块就让大家都开开心心的。”
  
  王晓诺认为,送甜品交朋友是自己的独特交友学,通过免费送烘焙甜品一方面能接触到兴趣相投的人,“关注烘焙的人不是爱吃就是爱做,他们通常会带来很中肯有用的建议,更容易发展成朋友”;另一方面在这个过程中,自己能很快的识人断事,提高结识“同道”朋友的效率。
  
  “有的人在我发帖的地方看到王晓诺这个称呼以为是女孩子就加了微信,后来发现是男的,觉得会是骗子没聊几句就把我删除了。这种人其实我可以理解,他们本身安全意识比较强,但对人防备太甚,以后也不会成为朋友的概率很大,我并不在意。”
  
  王晓诺说自己很看重送东西时对方的态度,“第一次没关系,如果第二次送,这个人还是拿了东西就走,连声谢谢都不说,那么就不会有下次了。我觉得这是基本的礼貌和尊重吧。有一次我送出了甜品后,对方回送了份麻辣小龙虾,他的小龙虾肯定比我的甜品要贵多了,我觉得做朋友就是要有互动,这个互动不是说你要给我更贵的东西,可以在情感上有回应,在技能上有交流,单方面付出的朋友关系是不会长久的。”
  
  爱好是爱好,赚钱是赚钱
  
  随着王晓诺送出的免费甜品越来越多,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类似的声音:为什么不是卖,而是免费送?

  “几乎我所有的朋友都会问这个问题,你为什么不把甜品拿去卖,不用来赚钱?我觉得这个价值导向有问题,不是什么都用钱来衡量。”王晓诺说朋友中只有一个台湾人很支持自己的做法,他觉得这是价值观念的问题,“很多人太在乎一个事情的经济价值,而不是事情本身带来的快乐,烘焙是我的爱好,当我用它去赚钱的时候,我就要开始算投入和产出,就会陷入其中,无法体会烘焙本身带给我的快乐。”
  
  王晓诺说自己不愿意拿爱好来赚钱,“爱好是爱好,赚钱是赚钱,我更愿意把现在的经历看成一个积累和学习的过程,送甜品交朋友,乐在其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