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提出今明两年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硬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张珍 编辑:何冰 2015-05-15 21:2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5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秦芳 记者 张珍)5月15日,湖南省环境监测工作暨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举行。会议就今明两年湖南全省环境质量监测系统建设、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减排监测体系考核等方面工作提出“硬任务”。
  
  2015年湖南环境监测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健全环境监测网络、强化减排监测考核为重点,提升监测能力,确保数据质量,全面完成“十二五”各项监测任务。会议提出湖南今明两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及监测站标准化建设“硬任务”:2015年年底前,长沙市建成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89个县市至少建设1个可监测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二氧化氮(NO)、臭氧(O)和一氧化碳(CO)等6个指标的空气自动站,实现县级空气监测数据联网和发布。2015年年底前,洞庭湖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所有市县环境监测站完成标准化达标验收。2016年12月底前,14个市州和89个县市建立土壤常规监测网络,形成监测能力。
  
  会议还提出今年湖南减排监测体系“三个率”考核的“底线”要求,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传输有效率达到75%,企业自行监测结果公布率80%,监督性监测结果公布率95%。
  
  面对新《环保法》对环境监测工作提出的更高更严要求,以及社会工作对监测数据关注度的日益提高,湖南环境监测工作还存在监测系统自身能力不足、机制不活、监测队伍能力不足、监测数据不真、不准等问题。
  
  湖南省环保厅厅长刘尧臣在会上指出,近年来环境监测成果、数据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成为环保工作的“耳目”与“尖兵”,无疑也将成为环保追责的重要依据,甚至一个项目的批与不批,都会与环境监测数据挂钩。刘尧臣希望各市州大力关心、支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各相关企业把监测体系自主建设作为合法生存、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同时要求各级、各方面严守监测设施规范运行,坚决抵制干扰,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公开,对于“搞名堂”的,绝不留情、严厉问责。
  
  会议还对全省环境监测队伍党风廉政工作提出要求,要求各级环境监测部门领导履行好“一岗双责”,既抓业务工作,也抓廉政建设;要求广大监测人员自觉遵守监测标准和技术规范,坚决抵制腐败,做到“科学监测、诚信监测、廉政监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