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聋人协会主席吴亚洲 让聋人听到花开的声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张脱冬 编辑:康晓乔 2015-05-16 11:41:3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9日,岳阳市聋协主席吴亚洲(左一)、副主席余珊(左二)和岳阳县公田镇司法所周宇(右一)等来到公田镇黄田村,慰问殷梅奶奶,送轮椅、米、油等物资和慰问金。(资料图片)张脱冬 摄

  (资料图片)

  身处寂静世界,聋人听不到在春天花开的声音。同病相怜,岳阳市聋人协会主席吴亚洲总是千方百计呵护聋人朋友,让他们像健听人一样听到花语鸟鸣,感受人间温暖。全国助残日前夕,吴亚洲筹资3万元,率爱心志愿者,慰问了150余户特困聋人家庭,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黄亚文 彭新华

  “傻子”为弱者挡雨

  1971年,药物副作用让岳阳县7岁的吴亚洲失聪,他的世界从此变得寂静。亚洲家贫,16岁辍学。他用拖板车、卖冰棍攒的钱买书,苦学写作,完成了法律自考。1988年,他自创小品《麻将桌下》,获省文化厅“优秀创作奖”。次年,他被破格招工到本县荣家湾粮库,不久加入了党组织。

  凭借助听器,亚洲勉强可与外界对话。他敢于仗义执言,乐于帮助聋人,在全县聋人中威望渐高。副县长易新岳找到他,请他组建聋人协会;并跟粮库“借”亚洲。出于理解和支持,粮库每月发亚洲1000元基本工资;但亚洲年收入减少了2万元。

  “士为知己者死,再困难也干!”2008年5月,亚洲出任县聋协主席。

  “职务”升了,收入却降了。家里生活很拮据,妻子骂他“傻子”。岳母觉得女婿心眼好,便背着家人把祖传老房子变卖5万元,悄悄塞给他补贴家用。

  聋协都做些啥?他严肃回答记者:“代表,服务,维权。”

  岳阳县有4000多名聋人,云散四方。亚洲常骑摩托车下乡到聋人家庭调研。一次,他发现聋人罗保连的房子因下雨倒塌,无钱重建,忙找县民政局长陈明、民企老板谢海顺求援,他们各出资2万元,帮助罗保连重建安乐窝。陈明感叹:“助残就需要亚洲这样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人!”

  2013年5月24日,岳阳县筻口镇聋人董某的妻子(聋人)在通城遭遇车祸身亡。亚洲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拍照,录取见证者口述,掌握第一手资料;多次与警方协调,对事故进行了客观认定。历经2个月,为董家争取到53万元赔偿。

  “助残需要社会各界参与。用真心真情向残疾人伸出双手,就能为残疾人撑起一片梦想的天空。”亚洲每年两下广东,找老板朋友筹资,帮扶特困聋人。近7年来,他筹资20余万元,对聋人就大病救助、危房改造、低保申请、临时救困等施援1000余人次。他被评为岳阳市“五星助残志愿者”。岳阳县聋协被授予湖南省“残疾人之家”称号。2012年9月,亚洲被选为岳阳市聋协主席。

  头雁为雁阵导航

  岳阳公安部门抓到违法聋人,常请亚洲做翻译兼教育工作。

  亚洲思考:“要让聋人学习文化和法规,做守法公民!”2013年12月,他组织100名聋人办班学法,观看寓教于乐的文艺演出,到看守所进行警示教育;筹资2万元为80位聋人订阅报刊,并鼓励聋人参加手语培训。

  “聋人有事干,‘麻纱’才会少。”亚洲时刻鼓励聋人勤劳致富,10多次跟城管部门协调,帮聋人方钢铁、隋拥军等人提供了“手抓饼”经营场地,每个摊位一天有500余元收入。聋人孙羽燕在县城摆一个手工补鞋和配钥匙小摊,从此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2013年7月,女聋人小彭失踪,亚洲发动全县聋人朋友寻找,终于在某小店把她解救出来;随后帮她在当地企业找到了工作。截至目前,他已帮助100多位聋人就业。市残联干部周荣鹿赞道:“亚洲至善!”

  聋人为江豚“说话”

  “参与公益,可以丰富聋人业余生活;让他们懂得感恩,融入并回报社会。”2012年10月,亚洲了解到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为保护洞庭生态、拯救江豚而流汗、流血,深受感动,遂带领聋人加入了环保行列。

  开弓箭,不回头。2013年2月3日,江豚协会举办“纪念国际湿地日生态晚会”,亚洲带领聋人观看表演,并请手语老师陈卫霞翻译。去年10月下旬,他率聋人接连9天在党政机关和学校举办“拯救长江江豚·保护洞庭生态”影展,聋人们积极“宣讲”环保,吸引了广大干群参与,聋人也觉得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3年来,亚洲带领聋人参与环保宣传100多场次;还带聋人骨干余珊、曹祥参加了省文明办、省环保厅举办的保护湘江绿色卫士培训班。

  在江豚协会组织的巡湖、阻击非法电鱼的战斗中,亚洲更是冲锋在前。3年来,他共参战200余次。去年一个冬夜,冷雨凄迷,亚洲接到江豚协会巡湖指令,赶到旅游码头。天黑路滑,他不慎从50米高处的渡口通道滑下,爬起后忍痛继续巡湖,直到凌晨巡湖结束,才发现两根背骨挫伤了……

  链接

  一:全国助残日

  全国助残日是中国残疾人的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每年5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全国助残日活动从1991年开始进行。今年助残日为5月17日,是第25个全国助残日。

  全国助残日每年都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孤独症儿童,走向美好未来。(徐亚平)

  二:手语翻译及其现状

  手语,是聋人的第一语言,是聋人与聋人、聋人与健听人的主要交流工具,是聋文化的重要载体。手语分为文法手语和自然手语,两者的关系相当于普通话与方言的关系。

  手语翻译,是把听障者使用的手语的意义用健听人的有声语言表达出来,或把健听人的有声语言的意义用手语表达出来。手语翻译也指从事这种工作的人。

  弱势群体的公民权利,已成社会文明进步所关心的焦点之一。发达国家都为听障者提供了手语翻译服务。挪威只有4000名聋人,但职业手语翻译达1万余人;日本县市区聋协皆配有手语翻译,总共有1万名;美国有专职手语翻译9000多人。我国8300万残疾人中,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是世界上听力障碍人数最多的国家,职业手语翻译却远远不够。以北京奥运会为例,按国际奥委会规定,奥运会期间需要900名高水平手语翻译;而符合要求的译员在全国都非常稀缺,业内人士估计不到30人。(徐亚平 张脱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