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山洪暴发游客被困峡谷 消防官兵“人梯”施救

来源:红网 作者: 肖庆宾 李逊 石敦华 编辑:王津 2015-05-16 14:0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施救现场

  红网吉首站5月16日讯(分站记者 肖庆宾 通讯员 李逊 石敦华) 5月15日下午15时40分左右,23名外地游客来到吉首市矮寨德夯大峡谷观光旅游,不料被突如其来的峡谷瀑布洪水围困,情况万分紧急。湘西州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度吉首市消防大队组织12名官兵赶赴现场实施救援。经过经过近3个小时紧张而有序的救援,18时30分左右,23名游客全部被安全救出,无人员伤亡。

  山洪突发 游客遇险

湍急的山洪给官兵施救带来不少困难

  德夯大峡谷位于湘西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坐落于世界第一悬索桥矮寨大桥的下方。峡谷全长2318米,峡谷内溪流众多,绝壁高耸,古树倒挂,奇峰突起,峰林重叠。这里,有巧夺天工、悬立在玉泉门大峡谷之中的“天问台”,流传着屈原含悲问天的故事;这里,有海拔700余米,四周绝壁,人迹罕至的古老原始的独秀峰“盘古峰”;这里,有全国落差最高、国内游客最喜欢的十大瀑布之一的流纱瀑布。5月15日13时左右,吉首市德夯风景区内23名游客(其中18名团客,5名散客)专程赶赴此地,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徒步观光大峡谷。但从5月14日夜间至15日白天,吉首市迎来连续强暴雨,降雨量达200-240毫米,系近10年来的最强降雨。15时左右,峡谷内玉带瀑布由于连续降雨,山谷洪水暴涨,23名游客被突出其来的山洪围困于峡谷中,等待救援。

  紧急驰援 科学施救

救援现场

  

游客成功脱困

  15时20分左右,吉首市消防大队在接到州指挥中心调度出动命令后,吉首市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艾顺德率领中队12名官兵迅速出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施救。 警笛呼啸,风雨交加,一路上随处可见道路一旁被突如其来的洪水淹没的河滩。16时04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经向现场群众了解得知,被困游客被困地点距离天问台景区还有大约4公里石阶路。艾顺德立即展开救援战斗部署,命令救援官兵背负救援绳、安全钩及水上漂浮绳等救援装备徒步急行军赶赴被困人员地点。被困地点处于高山峡谷的低洼地段,四面环山,距离地面297米落差的玉带瀑布倾泻直下的洪水,沉重地撞击在地面的乱石间,激起浓浓的水雾,发出巨响的撞击声,令人生畏。此时此刻,强降雨仍在继续,水势不停上涨,水流已将原有的石阶山路完全淹没,从上而下流淌下来。全体救援官兵容不得半点耽搁,顶着瓢泼大雨,快速行军、争分夺秒奔赴被困人员地点。16时30分左右,救援官兵到达被困人员现场,在确定被困人员方位后,大队指挥员艾顺德立即命令中队长姜洪武带领4名战士携带救援绳到被困游客身处的低洼处,负责附送被困游客向上涉水攀爬至安全处;另外的8名官兵沿着石阶山路,在洪水中搭建起一道“人梯”,负责保护游客不被洪水冲下峡谷深处。经过近3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救援,23名被困游客成功脱离险境,无一人员受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