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警方在北京抓获一名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田斐 吴疆 编辑:杨洁 2015-05-18 08:59:2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 实习生 蔡俏凌 通讯员 田斐 吴疆)近日,詹建某在北京一家酒店被长沙警方抓获,结束了5年的潜逃生活。他在长沙涉嫌诈骗后,潜逃海南、香港、台湾等多地,成为警方“猎狐”行动的目标。昨日,他被警方押解回长沙。

  曾改换身份潜逃港台等地

  警方介绍,詹建某今年47岁,户籍地是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2006年6月期间,詹建某等人以虚假的中央空调装修工程外包为由,诈骗承包人现金250万元。2009年3月18日,开福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立案侦办这起合同诈骗案。2010年11月,开福区分局经侦大队将犯罪嫌疑人詹建某抓获, 当年12月21日变更其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没想到,詹建某潜逃出去,下落不明。

  近期,长沙市公安局“猎狐2015”办公室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组织领导下,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詹建某可能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名为詹明某,户籍地址在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猎狐办”立即部署开福分局经侦大队开展缉捕工作,经仔细侦查,民警得知,詹建某潜逃之后,为了逃避侦查,曾用詹明某的身份生活在海南省海口市,并在海南、北京等多地活动。后来,民警发现,詹建某利用詹明某的身份办理了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潜逃香港、台湾等地。

  5月6日,警方选派骨干力量前往海口市,开展布控抓捕工作。5月13日,办案民警获知,詹建某暂时在北京,并且准备再次利用詹明某的身份潜逃境外,抓捕组立即奔赴北京。5月15日凌晨1时许,警方在北京海淀区的一家酒店将其抓获归案。昨日,抓捕组民警将其押解回长沙。

  湖南今年已抓到4只“狐狸”

  “这是今年湖南猎狐行动归案的第4名犯罪嫌疑人。”湖南省公安厅猎狐行动办公室民警介绍,在此之前,湖南警方相继从新加坡、印尼、香港缉捕劝返3名经济犯罪嫌疑人。此次,警方主动出击,詹建某成为湖南“猎狐2015”行动中缉捕归案的第4名境外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

  民警介绍,这4名犯罪嫌疑人中,有3个人变换了身份信息,这是这些在逃人员的一个重要特点,这个特点也给警方侦查带来了一定困难。“猎狐2015”行动开展以来,湖南省公安厅迅速成立了“猎狐2015”行动领导小组,落实专人专班,创新追逃战法,牵头组织全省公安机关积极开展缉捕工作。针对在逃人员的上述特点,警方加强了对在逃人员信息的“碰撞”比对,重点排查、逐一核实潜逃经济犯罪嫌疑人有无第二身份信息,揪住“狐狸”尾巴,锁定变换身份信息的犯罪嫌疑人,对其实施缉捕劝返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