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创客”罗德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5-05-18 09:08:16
时刻新闻
—分享—

  讲述人 澧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胡青山

  从2008年起,我专门负责澧县农业产业化项目扶持的申报等相关工作。这些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官垸乡农民罗德军创业的艰辛和执着。

  罗德军出生于1965年,父亲过世早,兄妹多,历尽了苦难,邻里乡亲们对这个苦难之家给予了很多关照。在18岁那年,罗德军自费到衡阳电大学习无线电维修技术,一年后回乡开起了当地第一家家电维修部。之后的10多年时间,他靠着这家维修部赚到了几十万元。后来,他又种植欧美意杨,和乡亲们一起搞珍珠养殖,让大家的腰包很快鼓了起来。意识到珍珠养殖带来的水污染问题,罗德军心里谋划着转型之路。

  南美白对虾营养丰富,市场畅销,可它的生存环境还只限于沿海温暖的海水之中,要想吃到新鲜可口的活体白对虾,运输和淡水安全养殖问题成了洞庭湖区产业发展最大的瓶颈。

  为了攻克淡化技术的难关,罗德军奔赴上海,辗转武汉,拜师于南海水产研究所专家教授。2010年6月7日,罗德军从湛江运回了200万尾南美白对虾苗,第一次开始了淡化实践。可是,内地与沿海温差较大,5天后,第一次尝试完全失败,虾苗死亡率达100%。罗德军又马上从深圳空运100万尾虾苗到常德桃花源机场,然后运至基地连夜下苗。经过10天淡化,这次因淡化速度比较精确,虾苗淡化喜获成功。然而10天后,淡化后的虾苗从苗池转运到大塘时,由于水温、水体不适,虾苗出现应激反应,死亡率100%。紧接着,第三次尝试,第四次尝试……为此,有人将罗德军的名字叫成了“罗得虾”!

  当年8月初,罗德军冒着酷暑前往福建龙海县养殖基地,从海虾淡养的病虫害防治、生物链防控、饲料投放、水质培育等全过程系统“深造”,一待就是一个多月。期间,澧县官垸、九垸有些养殖户出现了对虾靠边浮头的现象,罗德军急忙赶回来解决问题。由于劳累过度,他病倒了,连续躺了两天,高烧不止,动弹不得。面对妻子的责怪和女儿的不解,罗德军愧疚地说:“虾子都下池了,养殖户等不起啊!”

  在经过上百次反复摸索试验后,罗德军终于养出第一代内陆淡水南美白对虾,第一年亩产450公斤以上,养了70多天的虾,体长达15厘米左右,而且鲜虾腥味明显低于海虾,每亩纯收入过万元。2013年6月,罗德军获得“南美白对虾淡水养殖方法”的国家发明专利,填补我国内陆海虾淡养空白。

  海虾淡养获得成功后,罗德军经常受邀外出讲课。2013年腊月的一天,罗德军从汉寿县讲完课返家途中,由于过度劳累发生车祸,险丢性命。尽管如此,罗德军无怨无悔,养好伤后继续免费讲座,印发资料,对养殖户有求必应。

  澧县如东乡农民李平曾经试着自己搞海虾养殖,15亩池塘不仅本钱亏得精光,而且还欠外债近10万元,妻子一怒之下离家外出打工。罗德军得知后,主动与李平联系,无偿为他提供2万多元虾苗,并出面为其赊购生物制剂、饲料等生产资料,先后10多次上门指导技术,当年就帮李平纯赚回了近20万元,李妻闻讯后返乡,一家团圆。

  短短几年时间,南美白对虾已在周边县市开花结果,养殖面积达到1.5万亩,创产值5.27亿元,获纯利3.01亿元。为了做大做强海虾淡养产业,让湖区农民得实惠,罗德军现在又开通了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为虾农提供技术服务和销售渠道,每天的日子依旧忙碌而充实。

  【编者点评】放在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中,罗德军不怕失败、敢为人先、热衷实践,创新致富、创业致富,以分享技术、交流思想为乐,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创客”。他的故事,为我们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群众创新创业热情,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