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郴州“石友”寻宝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编辑:王娉娉 2015-05-18 09:10:50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李珈名

 石友的部分藏品 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摄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它能给勇敢者以智慧,也能给勤奋者以收获,只要你懂得它的珍贵呀啊,山高那个路远也能获得嗨……”多年前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无意中道出了石头的“财富密码”。

  郴州,全国有色金属之乡,矿物晶体之都。当地矿产资源丰富,催生了一大批以石为业、点石成金的人。

  随着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临近,众多中外参展商云集郴州,一些本土石友也积极备战。他们中,有一石致富的传奇经历,也有粗心走眼的惨痛教训。5月初,记者走近这群人,听到了3位石友的传奇故事,感受他们的艰辛与快乐。

  1. 李海斌:一块500元买的石头卖了40多万元

  初见李海斌,记者想不到,这个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石头大王”,竟然是个“80后”。

  1983年出生的李海斌是临武县香花岭镇人,父亲是矿山职工,他从小在矿山长大。

  “小时候,我经常看到有老外到矿里来收石头,感到很奇怪,为什么石头也能卖钱?”李海斌说,他也跑到矿里的晶洞里去捡漏网之鱼、边角废料。没想到,有时一块石头竟然可以卖几十元甚至几百元。

  李海斌对石头产生了浓厚兴趣。每逢放假回家,他就往矿洞里钻。初中一毕业,他没有继续读书,而是走上了做石头生意的路。

  “那时候每天背个矿袋、带个锤子往矿井里走,到处找晶洞。”李海斌说,一天到晚往外跑,还要上下矿井,回到家累得骨头都散了。卷起衣袖,他的手臂上露出道道疤痕。他说,有些石头像刀一样锋利,这是不小心让石头割的。

  有付出就有回报。李海斌认识了很多朋友,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掌握了“点石成金”的绝技。对什么矿会长出什么样的石头、什么石头能卖什么价格等等,他了然于胸。

  “做了这么多年石头生意,有没有看走眼的时候?”记者问。

  “常在河边走,哪会不湿鞋!”李海斌有些腼腆地说,19岁那年,有一次看中了一块矿物单晶,经几次讨价还价,卖家松口11万元成交,他同时联系了一个买家,愿15万元接手。买家拿到石头后去鉴定,认定这块石头是用胶水复原的,价值大打折扣。最后李海斌不得不以半价出售,原想一转手可赚4万元,结果亏了好几万元。

  吃一堑长一智。有了这次教训,李海斌每次去“看货”时,愈发小心谨慎。

  “淘石有很多乐趣。”李海斌告诉记者,小时候下晶洞去找石头,有些小晶洞很深,他就拿手去掏,有时拿出来的是废石,有时是宝贝,很开心。他还给记者讲了一个“捡漏”的故事。2007年,他在瑶岗仙一个矿工家里看货时,发现一块辉铋铅矿物晶体里面隐约包裹着一块车轮矿。矿工出价500元,李海斌二话没说把它买下,拿起就走。

  回家后,拿水枪小心翼翼清洗,里面果然露出了一块直径约12厘米的车轮矿,且附生了自然铜。没过多久,国外一位买家看上了这块石头,最后以5万多美元成交。按当时汇率计算,这块半个巴掌大的石头竟然卖了40多万元人民币。

  “这一点不奇怪。”见记者一脸惊讶,李海斌平静地说,好的矿物晶体“一石难求”,他有个美国朋友曾买了一块回去,结果在美国卖了100万美元。

  2. 范大成:注入文化,石头就有了灵魂

  郴州有一条厚府街,以石头交易而闻名,所以也叫奇石街。今年74岁的范大成,是目前这条街上年纪最大的老板。

  范大成是汝城县文明乡人。他年轻时搞艺术,画画、演戏都是一把好手。2002年,他迷上了石头。他主要玩雅石,也叫水冲石,附带做做矿物晶体。

  “我是搞艺术出身的,把文化注入石头,石头就有了灵魂。”采访中,范大成爽朗地说。

  范大成告诉记者,刚开始时,因为资金有限,他一般去河里淘,去山中找,省内很多河流、砂场他都去过。特别是郴州汝城、宜章、资兴的一些河流,每年要去几次。“看到有水的地方,都会自然地左右瞧瞧,看看有没有什么好石头,这都成为习惯了。”范大成说。

  2009年的一天,在去资兴市波水乡的路上,范大成看到路旁有一块石头造型独特,捡起来一看,见这块石头经多年雨水冲刷,有鼻子有眼,活脱脱一个骷髅头。他带回家后仔细清理,并给它配了一副身架,取名为“远离毒品”。2010年,在柳州国际奇石节上,这块石头获得优秀奖,这让范大成兴奋不已。

  “雅石跟矿物晶体不同,它的价格相对较低,平常人家都可以玩,也玩得起。”范大成说,“只有用艺术的眼光去发掘它,才能赋予它新的观赏价值、经济价值。”

  2011年的一天,范大成到柳州去进货。当地石农把一大堆石头摆在地上,当小菜一样卖。很多人没注意到,其中一块黄腊石像只哈巴狗。范大成以300元把它买下来,回家打理好后,一只栩栩如生的小狗便“活”了。没多久,这只小狗被别人以高出进价10多倍的价格买了过去。

  有艺术傍身,范大成玩石头“如鱼得水”。他尝试着把沙漠玫瑰、方解石、玛瑙、树蔸、根雕等进行组合,做成艺术品销售,很受欢迎。在店里,他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西游记”作品,只见孙悟空、猪八戒等造型栩栩如生,看了让人忍俊不禁。

  “玩石头10多年了,收获很大,一是培养了爱好,二是强健了身体、陶冶了情操。”范大成说,为了找石头,他曾骑摩托车上过莽山,来回260多公里。现在,他还兼任郴州市观赏石协会副秘书长,只要身体还行,他愿意去发掘更多的“美”,并将这种“美”带给更多的人。

  3. 史仁和:采矿工人出身的石头老板

  史仁和,1973年出生,桂阳县雷平镇人。10多岁时,他就到家乡附近的矿山捡锡沙等矿石卖。从1998年起,他在矿山谋了一份采矿的工作。

  “以前采矿,隔三差五就能打出晶洞,但没有人对这些石头感兴趣,也不知道其价值。”跟史仁和聊起他的经历时,他仍一脸惋惜。

  史仁和告诉记者,当时在矿里做工时,发现了晶洞,只要出点电费给矿里,就随便你去采,全部归你。那时每吨也就卖个1000多元,除去开支没什么赚头。大伙眼里只有矿,这些石头一般都砸了。

  “真的没想到,全世界最好的燕尾双晶方解石,就产自家乡的雷平矿。”史仁和说,当时顶好的货,每公斤可以卖到15元。现在不得了,好的单晶动不动就卖上万元了。

  当采矿工几年后,石头收藏市场日渐兴盛,史仁和从中嗅到了商机。2002年,他与几个朋友合伙承包了一个晶洞,采了300多吨石头,当时卖到了4000元一吨。除去成本,纯赚了几十万元。

  初战告捷,坚定了史仁和做“石头”的信心。他带了一伙人,专门承包晶洞采石头。

  “采石头也是一门大学问。”史仁和说,刚开始时不懂,用炸药炸,用钢钎撬,破损极大。采得多了,慢慢摸索,他们掌握了一些独门技术,现在采出来的石头又完整又漂亮,价格也卖得好。后来很多同行发现了晶洞,也专门请他们去采。

  “采了多年洞子,足迹跑遍了郴州临武、桂阳、宜章以及浙江、广西、云南等地的一些矿山,采出来的石头品种有好几百种。”史仁和乐呵呵地说,若当时每个品种留一块,现在自己的身价也上千万元了。

  “你现在不采洞子,改行当店老板了吗?”记者问。

  “采呀!但现在晶洞少了,竞争也大了,主要到矿山收购一些石头来卖,赚点差价。”史仁和答道,早些年采的那些货,若搁在现在才卖,至少可以卖个几千万元哩!

[NextPage]

  选购矿晶“五大法则”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目前,收藏石头的人越来越多。大多数人收藏石头,是因为石头有着极高的观赏性,又有意想不到的升值空间。石头收藏分两大类,一类是收藏奇石,也称雅石;另一类是收藏矿物晶体。如何才能选购到一块好的矿物晶体?近日,一位有着20多年矿晶交易经验的“石友”向记者支招,选购矿晶时,要注意掌握“五大法则”。

  一看矿晶品种的稀有性。一般来说,矿物晶体的矿种越稀有越值钱。比如车轮矿、香花石等,因为产量少,品相稍好一点的,价格要比其他矿晶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

  二看完整程度。有围岩(基岩)为佳,这与采石工人有着极大关系。一块矿晶在采取过程中若遭到破损,价值将大打折扣。

  三看观赏性。主要是看矿物晶体的大小形状,整体造型要有寓意,看起来要让人赏心悦目,有一种美的享受。

  四看矿物组合。行话说,多一种矿物,价值翻一番。一块矿晶若天然共生了多种矿物,其价值往往超乎常人想像。郴州产的矿物晶体,就是以矿物组合多而闻名,所以备受收藏者青睐。

  五看颜色和光泽。一般来说,色彩鲜、光泽好、亮度通透的矿物晶体,其价值就高。能达到宝石级的为最佳。

  带你认识郴州矿晶

水晶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作为“全国矿物晶体之都”,郴州名不虚传。这里出产的矿晶品种繁多,一些矿物晶体在全世界负有盛誉,且天然共生多种矿物,让许多国内外收藏家趋之若鹜。郴州的矿物晶体,主要有以下一些。

  萤石:

  萤石的成分是氟化钙,因含各种稀有元素而常呈紫红、翠绿、浅蓝色。无色透明的萤石稀少而珍贵。晶形有立方体、八面体或菱形十二面体。临武香花岭产的绿萤石,柿竹园、瑶岗仙产的紫萤石名声远播。

  方解石:

  方解石是一种碳酸钙矿物,晶体形状和颜色多种多样,如玛瑙山矿出产红方解石,桂阳雷平矿出产燕尾双晶,宜章赤石出产柱形方解石。郴州的方解石主要产于铅锌矿、白钨矿、铜矿等矿的晶洞中。

  香花石:

  香花石是中国地质学家发现的第一种以产地命名的新矿物,为香花岭独有,被誉为“国宝”。该矿晶主要产于花岗岩与石灰岩接触带,分布在白色条纹岩的黑云母脉中,其科研价值、收藏价值很高,是行家们梦寐以求的矿物品种。

  车轮矿:

  为纪念法国矿物学家、晶体学家CountJ.L.deBournor而得名,意指其聚生的双晶形状似车轮。世界著名产地有乌拉尔、捷克、斯洛伐克、智利、英国等地。郴州宜章瑶岗仙矿出产的车轮矿以晶体大、光泽好和与其他矿物共生而闻名于世。

  黑钨矿:

  黑钨矿为褐色至黑色,具有金属或半金属光泽。主要共生矿物有水晶、锡石、辉铋矿、毒砂、黄铁矿、黄铜矿、黄玉、电气石等,一般产于花岗岩和石英矿中。

  白钨矿:

  郴州的白钨矿主要分布在瑶岗仙、柿竹园、临武东山一带,矿体储量大、品位高。白钨矿晶体常与方解石、萤石共生,晶体较大;而瑶岗仙的白钨矿颜色多,常与水晶或其他矿物共生,是难得一见的白钨矿。

  锡矿:

  自然界已知的含锡矿物有50多种,目前有经济意义的主要是锡石,其次为黄锡矿(也叫黝锡矿)。黝锡矿是一种含硫、铜、铁、锡的矿物,主要产于钨锡石英脉矿床和锡石硫化物矿床中,常与铜铅锌的硫化物共生。郴州瑶岗仙出产的黝锡矿色泽金黄璀璨,十分罕见。

  辉铋矿:

  辉铋矿是硫化物矿物,具有金属光泽,灰白锡色,晶体为长柱或针状,集合体呈放射柱状或粒状,与黑钨矿、辉钼矿、黄玉和毒砂等共生。

  方铅矿:

  方铅矿是一种灰色的硫化铅,呈立方体形状,集合体通常为粒状或致密块状,具有金属光泽。在中、低温热液矿床中,与闪锌矿、黄铜矿、黄铁矿、石英、方解石等共生。

  此外,郴州出产的闪锌矿、辉锑矿、石墨矿等矿物晶体,均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