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县农民足不出村可持卡买药看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编辑:王娉娉 2015-05-18 10:1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17日讯(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彭金龙 王文平) 5月17日,澧县甘溪镇芦茅村年近7旬的孙大爷因感冒,出门到不足500米的村卫生室,掏出身份证轻轻放在电脑旁的读卡器上,只有一分钟,购买两盒“感冒灵”的结算清单就出来了,而且不用掏钱直接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费里“支付”。据了解,该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与410家村卫生室联网,村民足不出村,凭身份证就能买药、看病,大大缓解了偏远、贫困地区群众看病就医难的烦恼。

  2014年,该县在搭建“异地持卡就医”结算网络的基础上,投资175万元全面完成了所有的村卫生室升级改造,并实行一室(村级卫生室)一机(计算机),配备读卡器,与县农合办、医院、村卫生室联网。每个医保参保人员的信息和身份证一致,县农合部门将身份证与参保人员指定的银行账户绑定,农民朋友看病购药后只需提供身份证号码,借助读卡器和计算机客户终端链接,即可从门诊费绑定的银行账户中扣除费用。该县采取的是“家庭账户”模式,农合门诊费用可结余、累计、结转次年,解决了一个人的医保,全家都可体检和看病,提高了个人账户的功能。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1至4月,农民在村卫生室支付基本医疗、健康体检、预防接种等费用达210万元,这一举措,既稳定了村级卫生室的业务量,又大大缓解了患者看病就医所产生的交通、时间等成本,广大农民朋友拍手叫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