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超前谋划科学应对 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田甜 编辑:刘飞越 2015-05-19 16:15: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2015湖南防汛抗旱

  汛情:上周强降雨致湖南8市州40.70万人受灾 损失近3亿元

  英文报道:Xu Shousheng: to ensure work of flood control with scientific planning

  湖南日报5月18日讯(记者 田甜)今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赴郴州市临武县出席全省山洪灾害防御、水库防守和城市防涝工作座谈会,并现场观摩群众紧急转移、水库抢险演练,实地考察城市防洪排涝工程。他强调,要超前谋划、科学应对,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以最高度的警觉、最紧迫的责任、最有力的举措,全面做好“三防”工作。

  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主持座谈会,省领导韩永文、戴道晋、戴焕,武警湖南省总队司令员刘国荣出席座谈会。戴道晋就全省防汛抗灾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上午11时许,急促的警报声在临武县长河水库上空响起,由当地干部群众、民兵应急分队和武警官兵等参与的群众紧急转移、水库抢险演练正式开始。演练以水库一带突降特大暴雨为背景,模拟了水库突发险情抢护、下游危险区群众紧急转移等过程。演练结束后,徐守盛现场慰问了参加演练的民兵应急分队和武警官兵,勉励大家充分发扬演练中的好作风,随时做好应战准备,确保一声令下,能够拉得出、防得住、打得赢,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深刻认识防汛抗灾形势的复杂严峻性,绝不能因一时的胜利而自满,因近年来工程建设有所加强而懈怠,因几年未出重大问题而侥幸。”徐守盛在下午的座谈会上指出,我省是水利大省,也是水患大省,防汛抗灾历来是我省“天大的事”。要深刻领会中央新时期治水兴水重要战略思想,准确把握我省治水兴水规律和特点,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牢把握主动权,坚持不懈把“三防”工作抓实办好。

  徐守盛强调,“三防”工作当前已进入关键时刻,要做到超前谋划、科学应对,确保全省安全度汛。要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坚决避免群死群伤。抓住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员这个“关键少数”,提高防灾避灾组织领导能力;抓住山洪易发区、受山洪危害区这个重点区域,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山洪灾害防御知识普及教育,做到家喻户晓。加强监测预警,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和传统预警手段,第一时间把预警信息传递到户。抓好应急预案抢险救灾演练和落实,提前组织危险地区群众应急转移。要突出抓好水库防守,坚决做到不垮一库一坝。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进度,严格执行汛期控制运行计划,对有安全隐患的水库坚决实行低水位或空库度汛,正确处理好防汛保安与蓄水发电的关系;加强对各类防汛责任人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为官不为和庸懒散软的进行严肃处理,进一步明确各类水库山塘的防守责任人,确保所有上型水库都有专人看守,发生暴雨时要加派力量24小时巡查,关键时候县、镇、村领导都要上水库把守。要突出抓好城市防涝,坚决保证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既在“看得见”的地上增加投入,也要在“看不见”的地下舍得投入。全面梳理城市内涝易发点和薄弱环节,新建一批高标准的排水设施,切实提高城市防涝保障能力;全省县级以上城市都要对城市所有排水管网进行清理疏通,确保所有排水防涝设施正常运行;坚持“城、山、水、林、田、湖”联动,实施“蓄、滞、渗、净、用、排”并举,加快建设“海绵城市”。及早谋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徐守盛强调,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关键在组织得力、落实有力,铁面问责。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切实把防汛抗灾这副担子挑起来;要确保人员、物资等综合保障到位,建立覆盖全省的高效、可靠、先进、实用的防汛抗灾预测预警系统,对所辖区域内的各类隐患点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加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认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不让一个受灾群众挨饿受冻、不让一户受灾群众流离失所、不让一位受灾学生辍学停学。对因玩忽职守、工作不力等造成严重损失的防汛抗灾责任人,要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决不姑息。要统筹抓好防汛抗灾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与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对待和抓好中心工作。

  省有关部门和部分市县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发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