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砸车窗盗窃被抓现场挥刀拒捕 民警鸣枪嫌犯弃刀伏法

来源:红网 作者:吴林芳 唐熙羲 编辑:王津 2015-05-20 08:52: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5月20日讯(通讯员 吴林芳 唐熙羲)5月19日,常德武陵警方经过7天7夜的不懈努力,成功破获一起系列流窜砸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两名驾车作案的涉案嫌疑人落网,成功破获被盗案件10余起,涉案价值上万元。
  
  5月12日晚,家住常德市的雷先生驾车来到位于常德市人民西路附近的一家饭店吃饭,让其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仅2个小时后,待其吃完饭再次回到停车的路边时却突然发现,自己的路虎越野车后车窗玻璃被人砸碎,车内的一个提包及包内的4万元现金不翼而飞,雷先生立即向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公安分局白马湖派出所报案。
  
  然而,让派出所民警深感震惊的是,当天,雷先生的报警才仅仅是个开始。不久,常德城区又接连有多名群众向警方报案,称自己的汽车车窗被砸,车内财物被盗。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内,不仅常德市城区、柳叶湖,就连一江之隔的鼎城区、德山以及临近的临澧、桃源县等地也接连发生多起作案手法十分相似的汽车车窗被砸车内财物被盗案。
  
  守株待兔力争人赃擒获砸车贼
  
  犯罪分子的疯狂举动,很快引起了常德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在结合该案的发案特点进一步加大对案件高发时段、路段、区域的巡逻防范基础上,两级公安机关立即组织刑侦、交警、巡特警、派出所及城区四警合一等警种展开巡逻和侦破。首先接到报案的白马湖派出所民警,则全力以赴的综合采取信息研判、巡逻盘查、蹲点守候等多项措施,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接下来的案件侦办工作并不顺利。由于涉案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在案发现场基本没有留下有价值的案件线索,警方在对重点路段和区域进行全面搜捕之后,虽然抓获了几名违法犯罪嫌疑人,破获了一批案件,但依然没能发现任何有价值的案件线索。
  
  夜半举报电话获悉嫌犯交通工具
  
  在对案件久攻未破的情况之下,常德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系列汽车车窗砸车案件的侦破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16日凌晨2时,白马湖派出所值班室,刚躺倒在床白上的副所长丁伟,被突然响起的手机惊醒。“是丁所长吗?有一辆娄底车牌的黑色奇瑞车,十分可疑,这几天老实在我们小区转来转去,只要这车一来,便有车辆玻璃窗被砸。”电话是丁伟在“驻社联村”走访中交的的朋友市民范先生打来的。获悉该线索后,民警在所监控室调取了案发现场及周边区域100多处视频监控资料进行逐一仔细观察研判,终于在一个视频监控中锁定了这辆悬挂娄底车牌黑色奇瑞车和两名涉案嫌疑人的踪迹,掌握了两名嫌疑人的详细作案过程,并以此为线索,锁定了两名涉案嫌疑人的特征及活动踪迹。
  
  负隅顽抗嫌疑人逃跑中挥刀拒捕
  
  5月19日凌晨3时许,丁伟率民警刘华军、张辉建一路循线追踪,在围绕常德市城区来回转辗奔波五六圈后,终于在常德市城区常德火车站附近发现了嫌疑车辆和两名嫌疑人的踪迹。丁伟等并没有冒然采取抓捕,而是暗中尾随其后,力争在作案中人赃俱获。果不出民警所料,黑色奇瑞车不紧不慢的从常德大道沿滨湖路、武陵路、龙港路七弯八拐的来到了洞庭大道时钟己指向凌晨4时。当黑色奇瑞车行驶在洞庭大道某酒店前,车突然停在了路边。5分钟后,从副驾驶位子走下一瘦弱男子,在一番观察后,便直奔停在酒店人行道上的一辆黑色现代越野车前,从口袋中出一专用敲窗玻璃锤,眨眼便将左后车玻璃敲碎,打开车门,将车内5瓶五粮液酒,几包香烟和一挎包卷走,作案前后时间不到1分钟。当两名嫌疑人驾车作案得手之后,刚刚准备逃离时,丁伟等果断出击实施抓捕。

  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座在驾驶座位上的开车男子,还没有回过神来便被民警一把从车上拽了来来,将其一举擒获。而刚坐进副驾驶的男子见状,打开车门撒腿就跑,并从腰间抽出一把跳刀,剌向抓捕民警,民警当即连鸣两枪示警,吓得持刀男像泄了气的皮球,扔下刀。民警当场从两人身上和车内查获被盗的各种烟酒和笔记本电脑一台、数千元现金和十多张银行卡及小手电、改锥等大量作案工具。“真没有想到,警察这么霸的蛮,不怕死,我服哒。”垂头丧气的犯罪嫌疑人龚某搭拉着脸喃喃低咕道。
  
  经突审,两名涉案男子分别名叫钟某某、龚某某,常德武陵区和安乡县人,之前两人曾因吸毒和砸汽车车窗玻璃盗窃三次被强制戒毒及判刑。今年1月两人刑满释放后因迷恋赌博和吸毒,又重操旧业,重新走上犯罪道路。讯问中,两人如实向警方交待了自今年以来,先后流窜实施砸汽车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达10余起,涉案价值上万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