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虎爸虎妈”逼得急 九龄童出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肖秀芬 编辑:杨洁 2015-05-21 08:58:1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8日,湖南商学院第三食堂,民警在询问小浩情况。 读者供图

  核心提示

  长沙的9岁男孩小浩(化名)因爸妈要求严格:在家不准看电视、上网,否则就要挨打骂,一急之下他离家出走跑到了河西一高校露宿了一晚。他在高校食堂逗留的时候,引起了食堂大妈们的注意,并报警帮他联系上了父母。心理专家表示,教育孩子不能用武断的打骂来阻止,而是要去陪伴和引导。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肖秀芬

  电视剧《虎妈猫爸》正在热播,如何教育孩子也成了家长们热议的话题。长沙的9岁男孩小浩(化名)因父母对自己要求严格:在家不准看电视、上网,否则就要挨打骂,一急之下他索性离家出走了。5月19日中午,在民警的帮助下,离家近3天的小浩终于跟父母团聚。

  【事件】 男童独自逗留高校食堂

  小浩出现在湖南商学院第三食堂是5月17日,当天中午,他独自站在食堂里的一个包子铺前迟迟不愿离去。

  “他(小浩)穿着一件黄色的短袖衫,八九岁的样子,手上戴着一块电子表,脖子上挂着钥匙。”经营包子铺的大妈黄立良回忆,“我当时觉得有点奇怪,便问他是不是走丢了,但他说自己就住在附近,知道回去。”因为食堂是开放式的,平时经常有小孩来买东西,黄立良打消了疑虑,认为只是孩子饿了没钱买东西吃,便给了他两个肉包子。

  “17日晚上11点,食堂要关门了,除了我之外,只有这个小孩一个人坐在凳子上看电视,我让他赶紧回家,他一声不吭地走了。”在食堂经营水果摊的熊中华说。

  让人意外的是,第二天这个小孩又独自出现在了食堂。“下午5点多,我给他买了一盘饭菜,他吃得狼吞虎咽,一连吃了两盘。”黄立良说,“食堂工作人员都围过来问情况,但他啥都不肯说。”多名在此就餐的商学院学生知晓情况后也过来跟小浩套近乎,“我跟他说话、写纸条交流,他就是不吭声。”大学生雷珍丽说。

  无奈之下,食堂大妈们只好报警。

  【调查】

  孩子9岁,已离家近3天

  18日下午6点,岳麓区望城坡派出所的两位民警赶来了食堂。

  然而,面对民警的询问,小浩依旧是倔强地不作任何回应,只自顾自地吃饭。随后,民警将小浩带回了派出所。

  去到派出所后,小浩倒是一脸好奇,也非常开心,在值班室内上蹿下跳。民警见状便旁敲侧击询问他的家庭信息,可他就是不说。

  在派出所休息一晚后,19日上午,与民警混熟了的小浩终于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家里的一些情况。原来,小浩今年9岁,在长沙念小学4年级,祖籍是湘乡,家住长沙汽车南站附近。通过这些信息,民警广泛搜索,终于找到了孩子父母的报案信息,联系上了小浩的父亲。

  19日中午,小浩的父母火急火燎地赶到了派出所,见到小浩,两人不禁长嘘了一口气,“孩子已经丢了3天了,我们到处找,可急坏了。”一番感谢后,其父母带着小浩回家了。

  背后

  想玩游戏离家出走,怕回家挨打露宿高校

  5月20日中午,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上了小浩的父母,因担心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他们没同意记者与小浩见面。

  “我们平时对小浩要求比较严格,不准他在家看电视、上网,他若不听话会打骂他。17日当天,小浩一个人在家做作业,因自制力不好,想要上网玩游戏,便从家里跑了出来。”小浩的母亲表示,随后小浩乘公交车打算去河西舅舅家玩,不料舅舅不在家,担心回家后挨打骂,索性流浪不回来了,“他身无分文,17日晚上是在商学院一个角落里露宿过夜的。”

  经历此事后,小浩的父母坦言,“小孩之前也有离家出走过,我们的教育方式确实不对,以后会注意,避免再次发生这种事情。”

  支招

  教育孩子需陪伴和引导

  长沙市怡欣心理服务中心理事长刘立京认为,小浩离家流浪出走,说明其父母不懂得孩子的内心,也不懂得尊重孩子。 作为父母,要学会观察孩子的一言一行,要了解孩子的需求,不正当的需求,必须要耐心解释,让孩子理解和明白,而不是用武断的打骂来阻止。“真正地爱孩子、对孩子负责,不是物质上的给予、严格的说教或者武断的打骂,而是父母的陪伴、交流和引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